2017年04月19日07:43 新浪综合

  在被监管层点名“区域特征明显”“团伙化操纵股票”等问题后,以“温州帮”为代表的游资在A股市场的境地越发陷入冰点。

  据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8日收盘,“温州帮”等游资集中的次新股板块,月内跌幅已达13.93%,其中本周跌幅就达7.43%,呈现加速态势。

  “游资的策略多为短期炒作,通过连续拉涨停吸引关注,再借机抛售。”中诚顾问首席投资分析师王瑞鑫说,这种方式不仅增加风险,更易误导投资理念,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所以越来越受到监管层关注,导致相关个股遭遇重挫。

  据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除“温州帮”外,前期颇受市场关注的“在鲁游资”也已不如年初那样活跃。其中最具知名度的国海证券(000750)济南历山路营业部,本月来仅现身嘉澳环(603822)一只个股,且近一周来呈现净卖出状态。其现身过的张家港行(002839)、特一药业(002728)等,本周跌幅也均超过10%。

  主要炒作次新股

  “游资概念真的是被打入冷宫了。”18日据记者,其经常关注市场动向,“温州帮”等具有区域性质的游资,去年以来一直是市场炒作热点,它们现身龙虎榜买入方的个股,多会受到资金热捧。但现在,它们却成了相关个股的“毒药”。

  据记者注意到,本周虽然仅过了两个交易日,但游资集中的次新股板块,跌幅却已超过7%。另外,金发拉比(002762)(002762)、利君股份(002651)(002651)等小盘股两日跌幅均超过10%。而在它们此前公布的龙虎榜中,中信证券(600030)杭州四季路营业部、信达证券杭州莫干山营业部等“温州帮”的代表席位,都位列其中。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游资概念股近日来的下跌,与监管层重拳监管有密切关系。

  据悉,就在4月14日的例会上,证监会和上证所均做出坚决打击股市恶性操纵行为的表态。上交所更是对投资者陈某多次利用资金优势拉升清源股份(603628)盘中价格和收盘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做出了限制账户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决定。

  “参与清源股份炒作的交易席位,就多在浙江温州一带据记者,这些席位也出现在此前对超讯通信(603322)等多只次新股的炒作中。

  据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除“温州帮”外,“在鲁游资”前期于次新股、部分中小板个股等的炒作中也曾频频现身。如,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席位,今年2月就大举买入同力水泥(000885)(000885)、张家港行等,随后相关个股短期内都出现了单日封涨停的情况。

  又如,中信建投青岛南京路营业部席位,2月进入视源股份(002841)后,其股价虽无单日涨停,但累计涨幅一度超过25%。

  另外,两家营业部席位还于3月初同时现身过数据港(603881)的龙虎榜。该股股价随后在7个交易日中封出4个涨停板,其中还有2个交易日处于暂停交易状态。

  交易频率降低

  “游资在操作上多依靠资金、通道优势带动相关个股快速上涨,吸引散户等跟风资金接盘据记者分析道,这类游资多炒作流通股少、具备一定概念的个股,并不考虑公司基本面,”市盈率往往被炒成‘天价’,不利于市场理性发展,因此成为被监管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在14日的例会上宣布,已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16起案件,主要就是针对对次新股等的恶性炒作。其指出,此类案件具有“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利用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等特点,“‘团伙化’特征明显。”

  “上交所在通报中具体提到了‘账户主要集中于浙江温州等地,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所以‘温州帮’现身的个股都大跌,不少游资可能还来不及脱身。考虑到监管政策覆盖面较广,山东等地游资肯定也会受到影响。”崔荣哲认为。

  据记者注意到,本周“温州帮”尚未大量卖出的个股(仅限龙虎榜公布数据),红墙股份(002809)、亚振家居(603389)等已出现连续跌停,只有得利斯(002330)(002330)、龙溪股份(600592)(600592)等少数出现微涨。

  “在鲁游资”或许对监管层的风向已有所警觉,本月来几个知名交易席位交易频率明显降低。

  其中,国海证券济南历山路营业部,4月以来仅交易了嘉澳环保一只股票。从具体交易情况看,该席位在本月5日、6日进场,买入耗资超亿元,13日呈现净卖出状态。期间,嘉澳环保出现3次涨停、1次跌停。

  中信建投青岛南京路营业部席位,本月也只出现在绝味食品(603517)的龙虎榜中,且位列卖出前5名。龙虎榜数据显示,该席位曾于3月31日耗资1932.03万元买入绝味食品,4月5日卖出1626.57万元。期间,绝味食品跌幅一度接近18%,有“割肉出局”的可能。(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