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代美国成全球最大IPO市场

2015年06月05日 14:42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在新股加速发行以及多家券商赴港动辄数十亿美元地IPO后,中国今年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今年以来中资企业通过在大陆和香港IPO融资近29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同期15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这是四年来中国IPO市场首次在同一时段里领跑全球。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香港市场赢得了今年全球第二和第三大IPO交易。其中,华泰证券(Huatai Securities Co。)赴港融资45亿美元,广发证券(GF Securities)融资41亿美元,仅次于马德里机场运营商Aena在西班牙进行的48亿美元的IPO规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仅香港市场今年迄今的IPO总规模就达到118亿美元,超过纽约证交所的91亿美元。纽约证交所今年最大的IPO是5月份天然气运输服务公司Tallgrass Energy GP进行的14亿美元的上市交易。

  中国市场上一次在同一时段里获得如此规模的IPO还是在2011年,当时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Glencore )在香港-伦敦两地同时上市,融资100亿美元。

  中国股市的上涨和提升的估值提振了公司的上市热情。去年底,中国央行[微博]降息及沪港通启动后,内地投资者涌入股市,推动中国股市大幅走高。而沪港通则向更多的外资开放了中国国内股市。

  与此同时,打中新股获得超高收益率也令投资者乐此不疲。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144家企业迄今平均涨幅高达539%,其中包括交易所允许的首日最高涨幅44%。

  本周二中国核电开IPO申购,吸引到的申购资金相当于香港一年的GDP。上交所[微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核电新股申购冻结了1.69万亿元人民币(约2730亿美元)。

  深证综合指数自去年初以来累计上涨近两倍,今年迄今为止上涨114%,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指。万得资讯的数据显示, 以2015年预期每股收益计算,深证综合指数市盈率高达69倍。上证综合指数2015年以来累计上涨53%,市盈率为21倍。

  相比之下,截至本周三道琼斯指数今年仅上涨了1.4%,不过徘徊在纪录高点附近。据FactSet的数据,道琼斯指数平均市盈率为16倍。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17%,平均市盈率为12倍。

  中信证券国际资本市场公司(Citic CLSA Securities)中国股权资本市场及公司融资业务负责人王长虹告诉《华尔街日报》,今年香港和内地股市的飙升吸引中国企业利用中国资本市场融资。

  Dealogic的数据显示,光大证券在今年全球IPO承销商排行榜中位列第九。这是2009年以来内地投资银行首次跻身前十。今年3月,光大证券承销了东方证券规模达16亿美元的IPO。中信证券排在第11位。该公司拥有境外投资银行中信证券国际资本市场。

  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IPO丝毫没有放缓之意。本周三,内地大型券商国泰君安首发获证监会[微博]通过。其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该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A股,以目前新股发行后市盈率23倍计算,其融资额将达到300亿元,成为自2010年7月农业银行以来最大的A股IPO。

  此外,今年还有更多中资券商在为赴港上市做准备。招商证券(China Merchants Securities Co., 600999.SH)拟进行规模为56亿美元的香港IPO。

中金力推i牛股:深挖价值金矿 及时短信提醒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信证券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NBA总决赛-詹皇44分 勇士加时胜骑士1-0
  • 娱乐男神相聚!谢霆锋陈伟霆刘烨宋承宪比帅
  • 财经格力郑州建新厂遭抗议 或成全球最毒工厂
  • 科技中新网被黑 黑客:“打钱就改回来”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本科毕业生专业就业率排名出炉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推进不注水的利率市场化
  • 肖磊:A股为何三天创造一个苹果
  • 水皮:何处是顶?疯牛不撞南墙不死
  • 刘光宇:开发商贸然涨价一定死
  • 董登新:不长记性的股民 一路走好
  • 易宪容:A股震荡之常态及应对
  • 徐斌:资本市场提前一年反映目前经济
  • 朱大鸣:楼市和股市失控威胁居民财富
  • 宋清辉:牛市难得赚钱 更难全身而退
  • 钮文新:牛儿啊 你慢些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