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扩容:高估小盘股首获做空工具

2015年04月16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核心摘要

    小盘股如今已积累了较高涨幅,中证500期指的推出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应的避险工具。短期内,不排除机构套保盘集体做空中证500期指的可能。

  警惕机构套保盘做空动力

  特约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五年后,国内股指期货市场正式迎来扩容。

  中金所[微博]15日晚间发布了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首批上市合约的基准价。其中,上证50股指期货IH1505、IH1506、IH1509、IH1512合约的挂盘基准价分别为3058.8点、3051.6点、3036.8点和3066.6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05、IC1506、IC1509、IC1512合约的挂盘基准价分别为7818.6点、7830.6点、7866.8点和7928.8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股指期货保证金包括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两部分,在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上市初期,中金所收取的保证金标准为10%,期货公司为了风险控制,多会在中金所的基础上额外增收2%至3%,甚至有公司上浮至5%。

  所以,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的实际杠杆比例最高为6.6倍至8.3倍。按照中金所给出的基准价,以及较低12%的保证金标准计算,投资者开仓买入1手主力合约IH1505的最低保证金为11万元,而开仓买入1手IC1505的最低保证金则高达18.76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证50指数估值水平明显要低于中证500指数,而随着中证500期指的上市,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做空小盘股的工具,后期小盘股可能会借势调整。

  巧合的是,15日中证500指数出现大幅回落。截至收盘,中证500报收7802点,跌幅达3.91%。

  投资者观望态度较浓

  虽然沪深300股指期货已平稳运行5年时间,但是对于16日上市的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多数投资者却仍持有较浓的观望情绪。

  南京一位期指投资者孙先生表示,“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不久,便参与到了这个市场,但是与上证50、中证500之间还存在一定差异,所以短期内还是先观望下,不会动用大资金进入这两个新品种”。不过,在16日上市当天,可能尝试使用小资金参与中证500期指,用于熟悉品种的波动特性。

  安徽某期货营业部经理表示,虽然近期有客户咨询过中证500股指期货,但是咨询数量很有限,预计在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推出前期,其主要的参与人群仍将以原有的沪深300股指期货投资者,以及部分专业投资机构为主。

  另一家期货营业部的交易人员也表示,就期货公司而言,只是将上证50和中证500当做正常的新品种上市对待,公司前期也曾组织员工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并向客户进行推介,但是个人投资者对这类新品种,多数持观望态度。截至目前,营业部尚没有为了参与中证500期指,而要求新开立金融期货账户的投资者。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则指出,考虑到沪深300股指期货此前打下的基础,预计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上市初期的成交情况会略好于前者。

  从投资属性上看,投资者对沪深300股指期货更为熟悉,若没有对冲股票现货风险的需求,只是单纯作为投资品种,既有的投资者不一定会放弃熟悉的沪深300股指期货,而选择新推出的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

  小盘股首获做空工具

  据了解,此次上市的上证50与沪深300样本股较为类似,均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而中证500的样本股则与沪深300存在较大差异。加上市场对小盘股调整的预期,目前市场对中证500期指的关注度亦要高于上证50期指。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500指数由于264只沪市主板、11只创业板、133只中小板和110只深市主板股票构成,涵盖了东方财富青青稞酒莱宝高科等多只中小盘个股。

  中信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张革指出,目前市场对中证500期指关注度较高,主要是由于其对应标的以中小盘股票为主,而小盘股如今已积累了较高涨幅,中证500期指的推出无疑为投资者提供了相应的避险工具。短期内,不排除机构套保盘集体做空中证500期指的可能。

  江明德则认为,随着市场对中小盘股票高估值形成共识,中证500期指的避险属性将更加凸显。近期小盘股开始走弱,市场也在观望期指扩容对指数的影响。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指数运行有其自身规律,其涨跌与股指期货二者并不存在直接联系。

  虽然市场做空中证500期指的氛围十分浓厚,但是小盘股是否会就此下跌仍是未知,部分专业投资者也持有相对谨慎的态度。

  上述营业部经理介绍道,国内期货市场上有关惯例,就是新品种上市首日多数会出现下跌,此前给出客户的交易策略也以做空为主。不过,16日上市的上证50和中证500却很难判断方向,指数有可能会借股指期货上市有所回调,但是整体向上的格局很难改变。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也表示,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时,由于市场处于熊市阶段,所以主要做空方式为主。不过,随着2014年下半年市场环境的骤然改变,交易策略随之变成了右侧交易,股指期货也只是用空单来对冲股票现货的风险。(编辑 简俊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指期货中证500上证50沪深3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诺基亚166亿美元收购阿朗PK华为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逸枫:恒大无理由退房是个高明炒作
  • 张明:中国没有出现通货紧缩
  • 马光远:经济靠什么走出冬天
  • 宋清辉:股市应该避免“疯牛病”
  • 叶檀:小卖家不能赢利的电商如何生存
  • 陈思进: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
  • 易宪容:A股开户暴升对市场的意义
  • 徐斌:通缩预期与全球疯狂泡沫共存亡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
  • 叶檀:存款被迫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