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积极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

2014年03月10日 02: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文天 傅嘉

  “鼓励但不强制分红”、“退市制度将常态化”、“证监会内设机构调整成立大机构部”,证监会主席肖钢9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

  他还介绍,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工作、证券法修改、转板机制研究等,证监会都正在积极推动中。

  积极推动A股纳入MSCI指数工作

  “MSCI指数是对方制定的指数,我们是被评估的。证监会在配合积极推进中。”肖钢透露。

  肖钢表示,证券法修改工作年初刚启动,由全国人大财经委牵头,预计12月可能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但目前仅是计划。

  他透露,正在研究交易转板机制。“如果在一个市场内,例如从主板转到创业板,这叫转板。但是,对从一个交易所转到另一个交易所,有的国家和地区称之为介绍上市。”肖钢强调,这些都是今年研究的问题。

  成立大机构部

  关于稽查工作,肖钢表示,这是长期的工作。去年证监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今年继续加大对非法行为打击力度,从派出机构抽调100多人从事稽查工作。

  根据中央编办批复,证监会新设立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以打击非法证券和非法期货活动。

  在谈及打非局和稽查局功能定位的区别时,肖钢解释:“打非局打击从事非法证券和非法期货活动。例如,打击非法集资、整顿非法成立的交易所。稽查局负责整个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检查和处罚。”

  肖钢透露,证监会内设机构调整成立大机构部,即将原有机构部、基金部、负责期货公司监管的期货二部合并为机构部,以更好行使监管职能。

  他介绍,原来的机构部主要管理证券公司。现在证券公司同基金公司的业务已有交叉。为适应新形势需要,私募监管职能已纳入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对私募没有任何行政许可,实行备案制。但是,如果私募合格投资者超过200人或私募做广告,那就是打非局职能范围了。

  鼓励但不强制分红

  肖钢表示,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加大对分红监督。

  “有人提出一定要强制分红。”肖钢称,我个人倒不认为这样。他举例说,一个公司在上市后,有不同类型,有的上市公司需快速发展,如果都分红了,反而不利于上市公司发展。

  我们不搞强制分红,但是要鼓励分红。分红行为是上市公司自治行为,要尊重上市公司自治行为。

  分红是投资者回报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鼓励上市公司以多种形式回报投资者,允许采取股息、股利、回购等方式。

  退市制度将常态化

  对退市制度如何修改的问题,肖钢表示,退市制度总的方向是要逐步形成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退市办法正在研究中,力争今年推出。

  他介绍,退市分为两类,一类是自主退市。自主退市有很多原因,一般是出于公司发展战略需要,比如兼并收购会产生自然退市。第二类是强制退市。比如有公司依靠欺诈发行实现上市,如果被发现了,就必须退市,按照原来的发行价格进行赔偿,保荐机构也必须赔偿。

  对未来退市制度有若干类指标加以完善。例如,股票价格低于面值或连续3年亏损,这些都属于市场类指标,公司就要退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成麻将室常客称学牌技为左右逢源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
  • 沙黾农:国资委概念将激活破净股
  • 方泉:国企改制能否再催生07大牛市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影响与冲击
  • 淡泊明志:上网套餐到底该不该清零?
  • 张化桥:应该劝退大批公务员
  • 周明剑:人民币将会适当贬值
  • 铁林迪:GDP7.5%对股市的影响
  • 展锋:A股前景仍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