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对养老给出承诺 养老金没缺口

2014年03月09日 04: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摄影:陈 斌 摄影:陈 斌 资料图 资料图

  “2013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支出18400多亿元,总收入22500多亿元,当期收大于支4000多亿元,没有入不敷出的问题,没有资金缺口。”

  “养老保险制度是参保对象共同参与缴费的制度,不是政府单方面发钱的制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春节后,国家宣布了新农保和城居保并轨,这是好事,但大家感觉待遇有点低。”

  ——江苏省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代表 

  “社保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其中一些改革目标不太可能马上实现,关键是搞好顶层设计,看准的就要坚持。”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 

  近日,人民网就社会公众关心的21个话题进行了网上调查,社会保障话题排名第一,其中养老问题更是热议的焦点。养老金支付有没有保障?待遇怎么调整?社保改革如何推进?

  “两会e客厅”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见图左二)、江苏省盐城市疾控中心主任沈进进代表(左三)、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左四)共同探讨,访谈由本报记者白天亮(左一)主持。

  养老金支付没有资金缺口

  主持人:近两年多次有学者和机构称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很多人担心,养老金究竟还能不能发得出?

  胡晓义:对老百姓来讲,首先关心的是当期的收支平衡。2013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支出18400多亿元,总收入22500多亿元,收大于支4000多亿元,没有入不敷出的问题,没有资金缺口。

  从长远看,我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需要考虑基金长期平衡的问题。但是,一方面养老保险基金积累越来越多,到去年底累计结余超过3.1万亿元。另一方面,早在本世纪初国家就做了战略性的储备,建立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到去年底已接近1万亿元。

  我想人民政府可以给出一个非常有力的承诺,就是让我们的老年人没有后顾之忧,而且生活越来越好。

  养老待遇将适时适度调整

  主持人:对于养老待遇,社会满意度似乎不是很高。沈进进代表来自基层,在这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感触吧?

  沈进进:春节后,国家宣布了新农保和城居保并轨,这是好事,但大家感觉待遇有点低。比如基础养老金,目前是55元,加上地方补贴和个人积累,一般不超过100元。

  胡晓义:关于待遇水平的问题,应该从三个角度来看:

  第一,分别看。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地区,待遇水平是不一样的,不可能完全拉平、一刀切。

  第二,要历史地看。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但过去10年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未来,待遇肯定还会逐步提高。

  第三,综合地看。养老保险制度是参保对象共同参与缴费的制度,不是政府单方面发钱的制度。所以政府既要加大投入,又要发挥个人账户养老金的作用,就是个人缴的钱越多,将来的积累额越多,养老金水平就越高。

  褚福灵:养老金待遇,我认为主要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第一,缴费水平。随着收入增加,要逐步提高缴费水平,以此相应地提高养老待遇。第二,经济发展水平。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也应当调整基本养老金待遇。第三,物价水平,应当建立基于物价水平的调整机制。

  胡晓义:确实是这样,经济在发展,物价在上涨,适时适度调整养老金水平是理所当然的。

  今年启动全民参保登记

  主持人:马年年初,城居保、新农保合并,被称为“马上就办”的典范。社保领域还有哪些“马上启动”的改革?

  胡晓义:今年要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为主,完成所有符合条件的参保群体基本信息登记,尽快实现基本社会保险制度对适用人群的全覆盖。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多项社保改革任务,有些是马上就办,还有些是要陆续来办。其中一些事情,方向已经确定了,将抓紧研究,比如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

  褚福灵:社保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其中一些改革目标不太可能马上实现,关键是搞好顶层设计,看准的就坚持。

  胡晓义:关于社会保障,我就讲“三心”:一是政府一定会尽心,为老百姓提供最好的制度安排、最便捷的公共服务。二是请老百姓放心。我们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在不断发展、社会财富不断增加,大家应该对未来充满希望。三是要齐心。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要靠政府、老百姓、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建设好、维护好。

  @觉新:希望农民工养老保险能全国统筹,只有这样才是真正老有所养,不然农民工异地缴费毫无意义。

  @夏日:希望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各地能实现异地缴存和待遇共享。

  @重庆大厦的九个凤梨罐头:应该尽快废除养老金双轨制,早日实现养老制度并轨,让企业退休人员更多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人民网网友关注“两会e客厅” 

  本期统筹:纪雅林  胡安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载154名中国人航班失去联系
  • 体育3人进处子球恒大3-0 巴塔拉首球国安1-0
  • 娱乐张柏芝曝陈冠希另类癖好 揭拍艳照因由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姚学斌:盘点波音777客机事故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张化桥:银行资本金不足?奇怪!
  • 李晓鹏:驳许家印房价谬论 税太低
  • 凯恩斯:要像选美女一样选股票
  • 易秋霖:总理为何不说遏制房价高涨
  • 袁岳:我的东邻西舍 增强归属感
  • 余丰慧:中国企业债务超美警示风险
  • 狼啸极行:本周资金流向及热点追踪
  • 谢百三:注册制短期利空股市
  • 一和家家:两桶油飙升原本无恶意
  • 钮文新:中国需要怎样的汇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