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A股开门十大热点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01: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张冬晴

  公历新年刚过,农历新年又在眼前,虽然节日气氛浓厚,但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脉搏仍在有力跳动,金融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国家能源局、农业部发布相关行业“十二五”规划;证监会又拟出台年报和收购新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意梳理出2012年A股市场开门十大热门事件,以助投资者清晰决策。

  金融工作会议涉及新股发行和退市改革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于1月6日~7日召开,这一中国金融界最高规格会议自1997年开始,每隔5年召开一次。有报道称,今年的会议上,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已分别拟定3份文件,内容涉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退市机制建设,对小微企业金融创新工作和我国保险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

  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股票须清仓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新规程明确了并购重组委委员产生机制,每届任期2年,可以连任,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4年。新规特别强调,一旦并购重组委委员受聘后,应如实申报登记证券账户及持有上市公司证券情况,持有上市公司证券的应当在一个月内清理卖出。此外新规还赋予了并购重组申请人的异议权。

  证监会修订年报披露准则

  2011年12月30日,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准则修订稿的征求意见稿,对现在执行的2007年版本进行了多处修改。其中减少了部分披露内容和格式,同时大大增加了“非财务信息”的披露,比如要求详细披露独立董事的履职情况、内控制度建设等等,鼓励上市公司披露对投资决策有帮助的信息,如主要产品的销售量及市场占有率等。

  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为简化程序、提高效率,2011年12月31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的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征求意见,取消对4种增持行为引发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的行政审批,分别是发行行为、30%以上大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50%以上股东自由增持和继承引发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上述修改鼓励了大股东增持其控股的上市公司股份的积极性,也鼓励了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

  商务部促进消费新政有望近期出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商务部正在研究考虑一些新的消费促进政策,这些政策有望在本周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公布。

  科技部钒电池项目成863计划备选

  近日,科技部将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环境、能源领域备选项目通过中国科技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11年12月30日~2012年1月10日。其中,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单体、模块及系统集成技术研发首次被列入2012年度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备选项目,主要实施单位为中科院大化所,北京普能,承德万利通集团等,主要推荐单位为国家能源局,北京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大连高新区。

  能源局煤层气开发十二五规划发布

  2011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对外发布由发改委和能源局组织编制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煤层气(煤矿瓦斯)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

  此外,“十二五”期间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604亿元,重点矿区规模化抽采工程总投资562亿元。

  农业部农业科技十二五规划发布

  2011年12月30日,农业部正式对外发布《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农作物种业核心竞争力要明显提高,力争2012年全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6%以上。

  上海迪士尼基础建设或4月启动

  2011年12月30日,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副主任蒋曙杰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迪士尼乐园市政配套项目建设自2011年4月8日开工以来,先后启动园内场地形成、市政道路、围场河、中心湖泊及园外市政道路、配套水系等项目的建设。主题乐园正在开展设计招标工作,计划于2012年4月场地移交后开展主题乐园基础设施建设。

  发改委IPv6设备进鼓励外商投资目录

  2011年12月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2011年修订)》,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系统设备,宽带无源网络设备(包括 EPON、GPON、WDM -PON等)、下一代DSL芯片及设备被纳入鼓励类投资项目。

  该目录自2012年1月30日起施行,2007年发布的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同时停止执行。增加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系统设备等,是为了抓住国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鼓励外商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我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层次和水平,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