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资本市场下阶段重点工作将包括五个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1:32  中国证券网

  资本市场下一步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建设,研究开设国际板;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研究境外企业境内上市安排;改进市场监管,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本报两会报道组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与工商联界政协委员座谈时表示,资本市场是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民营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尚福林说,我国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将包括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关制度,提高市场效率,如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加快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完善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等;积极推进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建设,建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研究开设国际板;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研究境外企业境内上市的安排,增强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国际竞争实力;改进市场监管,引导、规范市场健康发展。

  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是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资本市场坚持公平原则,平稳推出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突出,具体表现为:优化了民企融资环境,使一批民企通过上市筹集了大量资本金;改善了民营企业的经营效果,其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等均比数年前有大幅度增长;促进了民营企业自主创新,企业上市后,研发人员数量、年均研发费用投入分别比上市前增长超过七成和五成;提高了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逐步建立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也进一步明确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

  尚福林介绍说,目前民营上市公司的主要特征包括:地域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属于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且以制造行业的企业居多;公司控股权相对集中,民营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21%,显著高于国有上市公司的14%,公司最终控股权为自然人的则高达93.58%;民营企业上市数量、筹资额逐年上升。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2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民营上市公司703家,其中沪市242家,深圳主板137家,中小板270家,创业板54家,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占全部上市公司比重由1993年的2.4%上升至目前的近40%,民营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累计融资4320多亿元。

  2009年,沪深两市主板上市79家,其中民营企业66家,家数占83.5%,融资额534亿元,占28%,全年还有54家民营上市公司成功再融资,筹集资金共466.7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再融资家数和筹资额的38.9%和21.3%。

  尚福林指出,民企要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应注意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的认知,积极培育现代市场观念和法人文化;严格遵守资本市场的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尊重利用上市的权益,杜绝大股东违规侵占上市公司独立法人权益;同时加强对内幕交易的管理,依法合规进行交易,不能操纵市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