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从玖建议优化资本市场税收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6: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屠青南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7日说,他提交了《关于优化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的提案》,建议减免个人持有公司债券的利息所得税、消除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重复征税及税负不均的问题。

  朱从玖说,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有利于为我国巨大的社会储蓄和外汇储备提供新的投资渠道;有利于满足企业的债务融资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其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另外,相对其他金融产品,高标准的中长期公司债券收益稳定、需求量大,有利于吸引部分居民储蓄和大型机构的闲置资金转化为长期直接投资,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然而,目前个人投资公司债券利息所得税税率较高,为20%,这使得个人投资公司债券实际收益率大打折扣,难以满足居民财产保值增值的要求,这也是我国个人较少购买高资信公司债券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支持公司债券市场的发展,积极推动税收政策优化,建议免除个人投资者持有公司债券的利息所得税或降低税率。希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协调推动解决此问题。

  朱从玖还建议,消除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重复征税及税负不均的问题。目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来源于公司的税后利润,即分红在上市公司已缴纳了所得税,而个人投资者、基金在收到分红后还需再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造成现金分红重复征税;除个人投资者、基金外,其他投资者收到的分红却不需要纳税,造成了不同投资者之间的税负不均。

  上述情况影响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也影响了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政策效果,建议免除个人投资者、基金收到现金分红后缴纳的所得税。建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能够协商缓解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重复征税及税负不均的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