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1季度问卷调查显示:股民人数大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00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王宇 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的1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城镇居民收入显著提高,对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炒股居民比例大幅下降、京沪等地居民购房意愿下跌。

  收入:调查显示,第1季度认为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一改连续三个季度的下跌趋势,比上季度大幅提升6.7个百分点。

  物价:本季度,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首次超过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

  储蓄:居民的储蓄意愿正连续4个季度攀升。问卷调查显示,在央行连续加息的背景下,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从2007年1季度的39.6%上升至本季度的51.4%,累计提高11.8个百分点,并创下调查以来最高水平。

  投资:调查显示,居民支出选择中,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自2007年3季度达历史峰值44.3%后,4季度大幅回落至35.8%,本季度回落至27.6%,两个季度累计回落16.7个百分点。反映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居民占比,也分别从2007年时历史最高点12.8%和25.4%,跌至本季度的10.4%和19.1%。

  购房: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6%,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降低1.3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并创调查以来最低水平。调查的京、沪等七个大城市打算买房的居民占比全线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