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承上启下的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19:30 上海国资

  承上启下的创业板

  周茂清/文

  由于创业板市场相对主板市场上市门槛更低,但又比三板和产权市场更高,所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创业板市场将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迅猛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再次被提到日程;而市场经济的逐步成熟,各项经济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也为设立创业板创造了制度前提;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为建立全面市场化的机制奠定了基础。于是,推出创业板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制度设计有别主板

  自成一体独具特色

  创业板市场主要是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为中小型高科技企业服务的,因此,其制度设计与主板市场有所区别。2007年12月1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尚福林表示,创业板市场要根据市场化改革原则,充分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成熟经验,结合我国中小企业板建设成功经验,在企业准入、发行审核、市场监管、交易运行和退市制度等方面合理安排制度创新。创业板市场在制度设计上要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突出对高成长性创业企业的吸引力,要适应创业企业特点,上市公司要体现成长性、创新性和行业的多样性。

  据此,本文认为,创业板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较主板有所突破:

  首先,上市门槛将明显降低。这是创业板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深交所此前公布的最新讨论稿显示,在企业股本总额和企业利润要求等方面,门槛不仅比主板要低得多,比中小板也要低,比较适合中小企业和成长性较好的高科技企业。

  另外,创业板申请上市,不需像主板申请上市一样,事前得到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获准,也不需中国证监会的派出机构对券商的辅导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从而简化了程序,使那些产品有市场、增长有潜力的中小企业能够比较容易地获得进入证券市场的“入场券”。

  其次,涨跌幅度限制将放宽。在《创业板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中,创业板的涨跌幅限制比例定为20%,比主板高10%;证券在上市首日集合竞价的有效竞价范围为发行价的上下150元,而主板市场规定为5元。另外,创业板根据市场需要,视情况还可以开设大宗交易,这也是主板市场所没有的。

  创业板存在种种不确定因素,固然使市场风险大于主板市场,但作为一个新兴的市场,其独特的魅力将引起高风险投资热衷者的浓厚兴趣。对于他们来说,股市的剧烈震荡并不是坏事,它在使股市变得更加充满风险的同时,也使股市中的收益量大幅增加。

  第三,公司股份将全部流通。在主板市场,公司的股份虽然可以依法转让,但发起人持有的公司股票,自公司成立之日起3年以内不得转让。根据这一规定,发起人持有的股票3年期满才可转让。而创业板公司有关上市规则中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前的所有股东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年内不得出售其所持该公司股份。根据这一规定,意味着期满1年后即可出售,这与主板市场的规定明显不同。这种规定有利于创业板市场的流动性,使市场更加活跃。

  第四,服务于“2高6新”企业。一些产品有市场、增长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规模较小,在主板市场上很难上市,即使上市也很难被投资者接受。创业板的面世将逐步改变这类企业直接融资难的状况。这类企业一般被概括为“2高6新”企业,“2高”即高成长、高科技,“6新”即新经济、新服务、新农村、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商业模式。

  第五,监管体系严格。由于创业板上市的门槛低,企业规模小,极易诱发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关联交易和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为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创业板必须实施比主板市场更加严格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体系,也就是说,从上市企业的内部监管,到包括监管层、保荐人、投资者以及新闻媒体在内的外部监管力量,都该起到应有的作用,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贯彻落实。同时,推广更高的行业道德标准,对违规行为实施更严厉的惩罚。

  第六,严格实行“淘汰制”。据悉,中国内地的第一批创业上市企业将是效益和回报率都较好的高科技企业,主要包括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工程、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先进技术制造领域的一批企业。与世界各地的创业板一样,中国内地的创业板市场将对上市公司实行严格的淘汰机制,这虽然加大了投资风险,但有利于促进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同时使创业板市场保持了活跃气氛。

  创业板市场,不仅可以为创业型企业直接提供股权融资渠道,而且能够为创业投资机构提供更通畅的退出渠道,使创业投资公司能快速获得高额的收益,从而促进创业投资的发展,并引导其更好地支持处于创业前期的中小企业;还可以带动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促进改革意义重大

  开拓未来任重道远

  创业板的推出,被人们寄予了太多的期望。概而言之,其现实意义在于:

  首先,有助于确立国民经济发展动力机制。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大量中小型企业的存在是国民经济发展保持活力的基础。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中小型企业一直缺乏适当的融资渠道,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它们的发展。创业板市场的设立,将会逐步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激发它们的生机和活力,从而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其次,有助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创业板市场的设立将更好地满足新兴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需要。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创业板市场在促进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和发展上具有非常独特和显著的功能。我国开设创业板市场,将有利于加强技术创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增长的两个根本性转变。

  第三,有利于促进主板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创业板市场的运作将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严格按照市场化机制来运作。因此,它的设立将会淡化原来主板市场行政色彩过浓、行政干预过度的现象,确立市场机制对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从而促进主板市场的发展和完善。

  第四,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渠道。创业板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从而将极大地缓解中国股市新股供给严重短缺的矛盾。通过集中扩大新股供给,可以极大地提高新股申购中签率,有效降低新股发行市盈率;另一方面,创业板可以给主板减压,通过批量上市新股,可以极大地缓解A股市场资金严重过剩的矛盾。

  第五,有利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按照我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目标和构想,未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将由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三板市场、产权市场4个层面所构成。创业板市场的即将推出无疑使得我国资本市场向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迈出了一大步。由于创业板市场相对主板市场上市门槛更低,但又比三板和产权市场更高,所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创业板市场将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的设立、发展和完善,将对促进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