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1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7:06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九次上调 创历史新高

  央行11月10日再次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央行第九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各存款类金融机构从11月26日起执行新标准后,准备金率已达13.5%,刷新了准备金率自1985年统一以来的新高。

  简评:由于双顺差的格局继续保持,储蓄率过高、消费率偏低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流动性过剩状况尚未发生根本性好转,为此,央行官员近期多次表示,将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证券日报:股指期货相关工作已设计完成

  日前,“投资中国——2007上海证券期货国际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股指期货的相关工作已设计完成,目前中金所正按照“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指导思想加快会员建设工作,很快就会有新会员名单公布。此外,钢材期货在酝酿推出,期权产品亦列入了中期所的议事日程。

  简评:来自两大交易所的消息显示,中金所已设计完成了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正按照“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指导思想加快会员建设工作,很快就会看到新会员名单公布。上海期货交易所方面,则准备推出钢材期货,并有望陆续推出一些期权产品。

  证券日报:本月多只绩优股跌幅超过20% 366只股票逆市上涨

  上证综指自10月31日以来累计下跌581.65点,累计跌幅达9.86%,其中上周大盘暴跌462点,8%的周跌幅刷新了沪深股市9年来的最高记录。这期间被“错杀”的超跌股和一些抗跌股,都有可能在结构性调整中蕴藏着爆发的动力。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跌幅前50名股票中,六成集中在有色金属、钢铁、机械设备三大行业中。

  简评:上证综指自10月31日以来累计下跌581.65点,累计跌幅达9.86%,其中上周大盘暴跌462点,8%的周跌幅刷新了沪深股市9年来的最高记录。这期间被“错杀”的超跌股和一些抗跌股,都有可能在结构性调整中蕴藏着爆发的动力。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在跌幅前50名股票中,六成集中在有色金属、钢铁、机械设备三大行业中。

  证券日报:祁斌:从四方面推进资本市场发展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日前在投资中国——2007上海证券期货国际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日益增强,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新的改革。

  祁斌认为,在过去几年中资本市场大力推动了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促进了我国企业价值的重新发现,使直接融资的比重稳步上升,有效的改善了我国的金融结构,分散了金融风险。

  简评:就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应对措施,祁斌指出,首先,要继续推进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动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其次,推动相关制度的变革和建设,为资本市场建设创造有利的基础。第三,加强监管的有效性。最后,积极应对国际竞争,稳步对外开放,增强我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港交所明年落实创业板改革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日前表示,正式与证监会商讨将创业板改变为二板市场,重组上市程序及调低上市费用,希望这些措施能于明年落实。

  简评:对于最近有两家新H股公司加入恒指,令来自H股的恒指成分股市值首次超越50%,周文耀表示,香港具有接近中国内地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能有较多中国公司在港上市。他指出,香港15家最大上市公司当中有9家来自中国内地,全球10家最大的上市公司当中也有5家来自中国内地,故中国内地股份比重增加并不是问题,反而若没有中国内地因素,香港市场问题会很严重。

  中国证券报:港股直通车三大必要条件

  近一个时期来,“港股直通车”一直是人们关注并影响A股与港股走势的重要话题。11月5日,受“港股直通车”暂缓开启的消息影响,恒生指数一改两个多月来一路向上狂奔的走势,创出了自“9·11事件”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鉴于此,笔者认为,要对“港股直通车”开放进行全面的影响评估、对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沙盘推演”,并在以下三方面进行充分的准备。

  简评:总之, “港股直通车”开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内地与香港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应该成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常设协调机构,尽快完善支持和保护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相关法律文件,完善相关风险控制和配套服务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开放后出现的问题,降低“港股直通车”政策和市场的双风险。

  上海证券报:Visa启动今年全球最大IPO 融资百亿美元

  在竞争对手万事达上市一年半之后,全球最大信用卡企业美国维萨(Visa)公司终于启动了酝酿已久的IPO。根据该公司上周五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材料,本次IPO融资总额有望高达100亿美元,不仅是美国有史以来金额第二高的首发上市交易,也有望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简评: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维萨公司去年10月提出,计划对其组织机构进行重组,以创建一个新的全球上市公司,标志着该组织正式告别运营了30多年的会员制模式。

  根据重组计划,维萨将合并加拿大、美国及维萨国际(亚太区、中欧和东欧等)业务,产生一个由维萨会员所拥有的新的股份制公司。重组后新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将被公开发售。维萨欧洲分部将会保留成员组织身份,并且在新公司中持有少数股权。

  第一财经日报:谢国忠:A股年内可能将下行至4500点

  上周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周六央行又宣布本年度第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比率,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此举可能进一步冷却正在调整中的A股市场。不过,他还认为,A股市场还远未到最终的调整阶段。

  尽管认为股市会回暖,但是这位经济学家并没有开出理想的投资清单。“中国企业的市盈率已经太高。”他说,“中国的确有不少很赚钱的公司,如果说中石油30~40倍的市盈率让人相信的话,有些根本没有什么增长性的公司取得高达数十倍甚至200倍的市盈率,就很难让人信服了。就目前来看,中国没有估值便宜的股票。”

  第一财经日报:封基密集转开 年内欲为股市输血数百亿

  大盘已经连续三周大幅震荡,成交量也萎靡不振,自11月以来市场充满了对流动性充裕可能逆转的担忧。不过,自11月底开始,基金兴安基金景阳基金科讯三只封闭式基金将在年内完成“封转开”,加上即将开始集中申购的原基金隆元(现名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封转开”的这一波小高峰预计将新增募集资金400亿元。

  简评:这几只封基转型后,都将加大股票投资比例,降低或取消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比例限制。如,根据转型方案,基金景阳转型后,将取消20%的国债投资比例限制,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60%~95%。基金科讯转型后,股票资产将占基金资产的60%~95%,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等其他证券品种占基金资产的5%~4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