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Visa启动今年全球最大IPO 融资百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竞争对手万事达上市一年半之后,全球最大信用卡企业美国维萨(Visa)公司终于启动了酝酿已久的IPO。根据该公司上周五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材料,本次IPO融资总额有望高达100亿美元,不仅是美国有史以来金额第二高的首发上市交易,也有望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如果一切顺利,维萨的股票有望在明年初挂牌。据Dealogic公司统计,如果维萨成功完成此次上市,将成为仅次于AT&T无线公司的美国第二大IPO,后者在2000年4月上市,融资规模为106亿美元。

  维萨没有透露IPO的具体时间、计划发行的

股票数量及每股发行价等信息,只表示此次IPO的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美国银行、花期集团以及富国银行等。

  维萨的竞争对手在2006年5月就已上市,当时的筹资额为24亿美元,在美国IPO排行榜上位居第17位。自上市以来,万事达的股票大受追捧,迄今股价已大涨近3倍,市值则膨胀至250亿美元。“万事达的巨大成功使得维萨也想尽快跟进,”一位管理着16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基金经理人说,“这意味着当前的消费需求仍非常稳健。”

  分析师表示,维萨上市后可能也会受到投资人青睐。随着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通过

信用卡付费,维萨的营业收入可望持续稳定增长。数据显示,维萨去年处理了440亿笔交易,在行业中排名第一,总金额达3.2万亿美元,超过了万事达的1.9万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30日,维萨的净利润为7.71亿美元,同比激增76%。而在2006年财年,维萨的美国营业收入为30亿美元左右,前一年为27亿美元。维萨预计,从2006年到2012年期间,全球信用卡交易有望年均增长11%。

  为了给上市扫除障碍,维萨本月刚刚了结了一桩官司。7日,该公司同意支付22.5亿美元与美国运通公司就2004年的反垄断官司达成和解。运通指控维萨和万事达禁止会员银行发行美国运通及其他竞争对手的信用卡。

  维萨表示,未来公开上市募集到的部分资金将用来解决包含美国运通在内的诉讼案件,其他则用来收购会员银行的股份以及公司营运。

  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维萨公司去年10月提出,计划对其组织机构进行重组,以创建一个新的全球上市公司,标志着该组织正式告别运营了30多年的会员制模式。

  根据重组计划,维萨将合并加拿大、美国及维萨国际(亚太区、中欧和东欧等)业务,产生一个由维萨会员所拥有的新的股份制公司。重组后新公司的大部分股权将被公开发售。维萨欧洲分部将会保留成员组织身份,并且在新公司中持有少数股权。

    相关报道:

    信用卡网络商Visa拟在美上市

    美股上周五暴跌 港股今日难免受压

    花旗银行次级债相关损失严重 美股上周继续承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