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1月0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7:00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部分A股公司可望分享H股收益

  刚刚披露完的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有14家公司持有H股股票。市场人士据此认为,来自香港市场的投资收益,将有可能为部分参与其中的A股公司打开新的估值空间。同时,A股公司参与H股投资的热情亦有可能逐渐走高。

  简评:除了H股,一些公司还把触角伸向了亚太及欧美资本市场。比如,工商银行持有SK Networks(001740 韩国)27.29万股,初始投资成本为1408.81万元。张江高科则持有展讯通信(SPR 纳斯达克)36.49万股,初始投资成本755.3万元。

  中国证券报:美国经济减速与通胀风险并存

  10月31日美联储再度降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降至4.5%,这是美联储在今夏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动作。

  从实际效果来看,两次降息稳定了金融市场信心,货币政策效应开始显露:金融业流动性危机、信贷紧缩以及股票、债券市场恐慌情绪等都有所缓解。美国目前总体经济状况也堪称良好。

  不过,伴随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以及房地产市场持续萎靡,美国经济减速与通胀风险并存,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面临矛盾选择。

  中国证券报:中央财政增加油价调整补贴资金

  财政部消息,为降低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公益性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影响,中央财政新增补贴资金,对受油价提高影响较大的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司机等给予专项补贴。11月1日,中央财政已将补贴资金下达地方和有关部门。对种粮农民因油价调整的补贴,已于上半年以综合直补的方式发放到农民手中。

  调整补贴资金的原因是国家发改委10月31日发出通知,决定从11月1日起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

  第一财经日报:QDII百亿美元已出海

  截至今年9月末,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总额度已达421.7亿美元,QDII实际汇出投资金额达108.6亿美元。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与纽约银行梅隆集团近日在上海联合举办的“2007年中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研讨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表示,在各相关部门配合下,QDII在稳妥渐进地发展。在截至今年9月末的421.7亿美元的QDII总额度中,21家商业银行获得代客境外理财投资购汇额度161亿美元,5家基金公司获得境外投资额度195亿美元,14家保险公司获得额度65.7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34家公司业绩4个季度环比增长

  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1-9月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六成多。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是,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只有622家公司业绩环比出现增长,占比为41.58%。其中,小天鹅等34家公司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业绩环比增长,它们同时也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宠儿。

  简评:34家公司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业绩环比增长,显示了良好的成长性,而根据部分公司的2007年年度业绩预计情况分析,这些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第四季度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数据统计显示,34家公司中,20家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计,其中,15家公司预增,4家公司扭亏。宏源证券则表示,2007年度业绩有较大增长,但是受市场影响较大,因此无法对公司年度业绩进行准确估计。从总体上看,无论是预增还是扭亏,都显示这些公司将在第四季度保持增长的态势。

  证券日报:生存空间窘迫*ST公司或现破产先例

  日前,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2007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已披露完毕。公开资料显示,*ST公司的整体业绩仍处于垫底状况,问题多多,且少数*ST公司已出现了破产倾向。业内人士认为,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大背景下,*ST公司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压缩,即便部分*ST公司预计盈利,但由于盈利基础薄弱,其后续发展也会面临很多困难。

  简评:三季报显示,有不少*ST公司发布了全年的盈利预测,且预盈原因五花八门。但整体来看,*ST公司的盈利基础较为薄弱,全年预盈并不足以消除投资者的担心。

  上海证券报:成思危:中国股市暴涨难以持续 未来将呈螺旋式上升

  我国股市在经历了四年的熊市之后,于2005年7月11日上证指数从最低点(1011.5点)开始攀升,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加速上涨,到2006年12月14日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点(2242.42点),到2007年8月底已达到了5218.83点。在这种形势下,我国股市的发展日益受到国内外有关各界人士的关注。

  简评:虚拟经济系统是由实体经济系统中产生,又依附于实体经济系统的。因此在努力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应尽量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还要注意防范其内在的风险。我深信,只要我们遵照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努力工作,就一定能够促使我国股市稳步健康发展,不断走向成熟,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公募基金将慎对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何时推出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关注的大事,监管层也正在进行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为深入细致准备工作的一环,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细则也已成形,静待推出时机。

  事实上,关于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征求意见稿早在半年前就已在业内亮相。这份文件明确了一个方向性基调:基金应当以审慎的态度投资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衍生品。

  简评:公募基金并不适宜于将股指期货作为主要投资对象。相比较而言,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可能会更大程度地介入股指期货交易。

  上海证券报:非法证券业务经营额逾30万元将予追诉

  中国

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办公室副主任魏学春1日说,对于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的,非法经营额在30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应予追诉。

  魏学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目前,非法证券活动处于高发期,通过网络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案件在一些地区时常出现,且蔓延速度快、危害面广。从地域分布来看,非法发行股票企业多数来自中西部地区,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的中介机构则大多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