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百亿美元已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QDII百亿美元已“出海”

  至9月末QDII总额度421.7亿美元,实际汇出额108.6亿美元

  张喆

  截至今年9月末,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总额度已达421.7亿美元,QDII实际汇出投资金额达108.6亿美元。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与纽约银行梅隆集团近日在上海联合举办的“2007年中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研讨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表示,在各相关部门配合下,QDII在稳妥渐进地发展。在截至今年9月末的421.7亿美元的QDII总额度中,21家商业银行获得代客境外理财投资购汇额度161亿美元,5家基金公司获得境外投资额度195亿美元,14家保险公司获得额度65.7亿美元。

  李东荣称,QDII制度正在并将继续发挥对外

证券投资的重要作用,成为境内居民投资多元化和分散风险的有效渠道,对引导境内资金有序流出、提升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竞争的能力、促进国际收支平衡都具有积极意义。

  在谈及下一步QDII的发展时,李东荣说,各类QDII机构应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视内部风险控制,同时加大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和教育;各机构要从提高机构经营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的角度出发,立足建设具有产品研发能力和投资管理能力的队伍,同时加强业务交流和合作,切实提高QDII业务的经营管理水平。

  李东荣强调,有关监管部门在推进QDII业务发展进程中,应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格监管,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完善相关管理法规,共同促进QDII业务持续稳健发展,为境内居民增加金融资产选择提供一个良好平台。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股本证券净流出为50亿美元,而债务证券投资净流出则大大下降,净流出10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48亿美元,降幅达78%。

  为活跃对外证券投资、引导资金流出,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放宽了商业银行境外投资品种,允许银行QDII有条件地投资境外

股票,并允许信托公司开展QDII业务。

  上述报告称,今后外汇管理部门将积极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拓宽个人对外投资渠道,加大对外直接投资支持力度。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