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4家公司业绩4个季度环比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1-9月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六成多。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是,与今年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只有622家公司业绩环比出现增长,占比为41.58%。其中,小天鹅等34家公司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业绩环比增长,它们同时也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宠儿。

  第三季度业绩下降42亿元

  数据统计显示,在可比的1407家公司中,962家公司的二季度业绩环比一季度出现增长,占公司总数的比例为68.37%;而参考三季度业绩,只有622家公司的业绩环比增长,比例降至41.58%。此外,1407家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1227.12亿元,而第二季度净利润合计为1268.68亿元,净利润环比减少41.56亿元。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维持了近七成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支撑,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环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在业绩环比增长的622家公司中,34家公司自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业绩环比增长。34家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64.6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9亿元。其中,小天鹅A两面针的第三季度环比增幅均超过了320%。而北大荒的第三季度环比增幅最低,只有0.76%

  业绩优良受机构追捧

  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34家公司中,30家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主流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占到了总体的近九成,显然,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吸引了基金、QFII等机构纷纷入驻。

  数据统计显示,基金进入了24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占公司总数的70.59%。辽宁成大是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南方稳健成长等7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份16987.66万股;锡业股份则是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融通新蓝筹等6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份9758.37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为37.95%。

  此外,QFII持有了5家公司股份,分别是中海发展太原重工渝三峡A厦门空港和小天鹅A,不过,QFII仓位很低,即使持股最多的中海发展也只有800.04万股。

  社保基金则持有了7家公司股份,与QFII相比,社保基金持股相对集中,南钢股份、北大荒、辽宁成大被持有的股份均在1000万股以上,而被持有股份最少的S飞亚达A只有78.17万股。

  年报业绩将持续增长

  34家公司连续四个季度实现业绩环比增长,显示了良好的成长性,而根据部分公司的2007年年度业绩预计情况分析,这些实现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第四季度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数据统计显示,34家公司中,20家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计,其中,15家公司预增,4家公司扭亏。宏源证券则表示,2007年度业绩有较大增长,但是受市场影响较大,因此无法对公司年度业绩进行准确估计。从总体上看,无论是预增还是扭亏,都显示这些公司将在第四季度保持增长的态势。

  从业绩增长的原因看,投资收益占到很大的比重。今年第三季度业绩环比增长幅度最高的小天鹅A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因转让子公司股权一次性取得收益1.32亿元,公司预计2007年1-12月份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0%以上。环比增幅第二的两面针自2007年7月1日至9月30日累计出售中信证券股票676.66万股,导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截至2007年9月30日,两面针仍持有中信证券股票3406万股。进入第四季度之后,大盘虽然高位震荡,但是指数依然逐渐接近6000点,投资收益依然会对这些公司的业绩提供支撑。

  此外,从行业特征来看,34家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有7家,金融服务行业(含相关公司)有3家,有色金属行业有3家。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走强,证券行业公司受益匪浅,与此同时,九芝堂双鹭药业等医药生物行业的业绩增长也包含了投资收益的成分,而有色金属行业受惠于产品价格不断上扬,吉恩镍业、锡业股份和东方钽业的业绩增长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

    相关报道:

    连续三季度环比增长之预增股

    六成一季报预增公司环比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