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机构集体做多中国A股 观点渐趋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证券市场离不开机构投资者。

  历经变革,中国A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8月9日,两市总市值达21.15万亿元,超过2006年中国GDP总量。

  凤凰涅槃的沪深证券市场,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目光。机构范围已经涵盖QFII、基金、保险、社保、券商、信托和财务公司等,今天,这些传统势力之外,涌现出一张不可忽视的新面孔。

  数据显示,按照8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总市值高达3527亿元,市值规模较2005年增长235%,其交叉持股最新参考市值达6936亿元。上市公司俨然成为掌握话语权的机构新贵。

  欣喜的变化不仅于此。

  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扩容迹象明显:公募基金突破万亿规模;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一倍,投资限制有所放宽;QFII审批额度酝酿扩大;证券公司增资后头寸宽裕;信托私募日益阳光化……

  在牛市乳汁哺育下,群雄并起,羽翼渐丰,数番博弈之后,谁主沉浮?

  新时代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明庄"时代来临,基金、保险、QFII等各类机构主导市场,而新型"机构"也在崛起,那就是上市公司。

  截至8月15日,沪深两市近家600家上市公司公布半年报。通过分析他们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机构二季度投资策略的面纱也逐渐揭开。

  机构集体做多

  上市公司因其大股东本身就是二级市场股价上涨的受益者,故做多欲望相对强烈。今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就发布公告要投资股市,而对拟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也异常活跃。

  总体上,基金、保险、QFII、券商、社保、信托以及财务公司等传统机构二季度的加仓意愿相当明显。

  作为在资本市场上最大的机构,基金二季度的持股市值大幅增加。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

封闭式基金持股市值由一季度的1226.98亿元增至二季度末的1515.39亿元,持股市值增加23.51%;二季度前募集成立的开放式基金持股市值也由一季度的6081.66亿元增至10101.60亿元,增幅达66.10%。而二季度募集成立并已公布季报基金的持股市值则为1212.82亿元。

  基金持股市值的增加一方面源自股价上涨,另一方面也说明有更多资金通过基金入市,基金可谓资本市场的主要做多力量。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证登)将托管银行托管的属于基金、QFII 等机构持有的证券市值合并统计在托管银行名下,中证登出具的6月份报告显示,当月银行托管专户的A股市值大幅上升,达24112.97亿元,比5月份增加2116.48亿元。如果考虑到当月沪深300指数下跌4.17%的因素,则机构增仓力度更大。

  即便是一直积极唱空中国股市的国外大行对A股的态度也大转弯,汇丰银行A股托管市值的变化就明显透露出QFII的态度。

  中证登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QFII在汇丰银行托管专户持有的A股总市值增至425.19亿元。而5月底,这一指标仅为146.08亿元。截至4月份,在机构持股市值托管总额前50名内还不见其踪影。

  观点渐趋一致

  虽然各类机构二季度均显示出加仓意愿,但其看好的板块差异显著。

  今年一季报显示,机械、设备、仪表几乎是所有机构的最爱品种,而二季度,基金、保险、社保以及QFII对于它们依然看好,这些机构重点持仓前四大板块中均有此三个行业。

  二季度机构的操作手法各有一套,保险、基金的重仓品种变动不大,而QFII及社保的持仓变动则相对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前四大板块分别是金融保险;金属和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以及房地产业。

  其中,基金对于金融保险业最看好,二季报显示其持有该板块的市值达1875亿元,而四大板块的持股市值则高达3851亿元。进入基金十大重仓股之列的股票市值总额为6718亿元,上述四大板块占其重仓持股市值总额的57%。

  基金二季度的重仓品种和一季度略有差异,一季度基金重点持有的四大板块中,前三大板块一致,最后一个则是批发和零售贸易,四大板块占其重仓持股市值总额的52%。

  上述数据显示,基金上半年对市场的看法变化不大,但行业投资趋于集中。

  保险资金重仓的板块变化也不大。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上半年持续看好石油化工业;金属和非金属以及机械、设备、仪表三大板块。

  QFII和社保的投资思路则有明显改变。

  截至8月15日,QFII最看好机械、设备、仪表;金属和非金属以及石油化工三大板块。一季度QFII前三大重仓板块分别是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以及交通运输仓储。

  社保基金二季度前三大重仓板块分别有机械、设备、仪表;房地产以及电力、煤气以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而一季报时,其前三大重仓板块分别是机械、设备、仪表;金属和非金属以及交通运输仓储业。

    组文

    大鳄崛起:上市公司证券投资3500亿 仅次开放基金

    保险资金凶猛 二季度加仓逾600亿有色股为重点

    满仓抄底5-30 QFII口是心非付代价

    券商成最赚钱的机构 自营占净利润三分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