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成最赚钱的机构 自营占净利润三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刘翼

  与昔日一呼百应相比,相对于基金上万亿规模,如今券商自营盘区区的数百亿规模更似一个大散户,但这是一群在市场最擅于赚钱的"散户"。

  从自营差价收入看,国泰君安获利12.9亿元,光大证券12.6亿元,广发证券10.7亿元。上半年,尽管经历"5·30"大跌,但券商自营还是赚得盆满钵满。

  自营占到净利润三分之一

  上半年,券商手续费收入和自营证券差价收入均出现爆发式增长。

  据记者统计,54家已披露半年报的券商自营差价收入达200亿元,其中股票差价收入占90%以上。自营差价排名前十的券商合计实现自营差价收入113亿元,占已披露半年报券商的56%。

  截至8月15日,39家券商出现在97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合计持有市值77.7亿元。

  今年一季报显示,52家券商出现在296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合计持有市值达164亿元。

  由于还有三分之二的半年报没有披露,尚不能统计券商重仓股总市值,业内人士预计,上半年券商重仓股的流通市值可能达250亿元。

  自营盘爆发式盈利使很多券商业绩出现

神话般增长。宏源证券(000562.SZ)中期业绩实现利润总额1525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08.12%;净利润10266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3.24%。8月15日披露的半年报解释,"由于市场行情持续较好导致经纪业务及自营业务收益较上年大幅增加。"

  中信证券(600030.SZ)同日公告,中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亿元,净利润42亿元,其中,股票自营52亿元贡献投资净收益20亿元,占比接近一半。

  其他券商的情况与中信证券类似,除申银万国自营利润比例略低外,国泰君安、广发等券商的利润来源有三分之一来自于自营。

  分析人士预计,印花税提高征收后,下半年佣金收入会大幅下降,但如果市场持续向好,自营业务占券商总收入比重将会提高。

  拒绝蓝筹

  "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一名券业人士评价券商自营风格。

  从已披露的信息看,老的券商重仓股上半年表现不错,如申银万国、东方证券常年重仓的重庆啤酒(600132.SH)上半年涨幅达200%,首创股份(600008.SH)、中环股份(002129.SZ)、国电电力(600795.SH)、三一重工(600031.SH)等一批重仓股也涨幅惊人。

  和往年一样,券商都是单打独斗,很少看到扎堆一只股票的现象,这与坚持价值的基金扎堆大盘蓝筹股的风格迥异。

  而且,券商一般不选择大盘蓝筹股。半年报显示,券商身影现身97家上市公司,除武钢股份(600005.SH)寥寥几家公司外,再无蓝筹魅影。

  从目前的表现看,或许,研发实力出众的券商不选择高成长股票就是失误。

  "券商研发能力最强,服务于基金、保险、私募等机构,其自营盘的表现自然充分体现了这种成果。"某券商人士表示。

  从行业看,券商重仓股中,制造业占据了大多数,达到41家,从小类看,主要分布于食品、纺织、机械、石油等。

  "券商更喜欢价值挖掘。"有市场评论券商的选股思路。"与基金看中目前的盈利水平与成长性不同,券商更看中将来的机会,即未来的成长性,一旦挖掘成功,就一路重仓持有。"

  安琪酵母(600298.SH)2006年年报显示,东方证券现身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今年一季度,东方证券继续增仓,半年报显示,东方证券再次增仓,持仓市值高达1.2亿元。安琪酵母则从去年末的12元附近起步,到今年6月底已突破50元,涨幅超过300%。

  对比一季报,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国信证券增持栋梁新材(002082.SZ)、首创股份、株冶集团(600961.SH)、东方证券增持烟台万华(600309.SH),长城证券增持泛海建设(000046.SZ)。

  对于估值已到位的股票,券商则大幅减持。

  本期内,招商证券减持金鹰股份(600232.SH),国金证券大幅减持S乐凯(600135.SH),东海证券减持上实发展(600748.SH),华泰证券减持亚宝药业(600351.SH),长江证券减持六国化工(600470.SH)。

  从流通股比例看,中信证券减持东港股份(002117.SZ)最多,达流通股比例的7.59%,招商证券减持金鹰股份达5.9%,最近表现抢眼的国脉科技(002093.SZ)也遭减持,恒泰证券减仓一半,没有追逐冲锋百元的利润。

  半年报显示,券商在6月有减仓出货持币观望迹象。"6月份,很多机构借'5·30'之后的反弹出货。"某券商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