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7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6:59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创业板预计明年在深圳推出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王守仁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07年并购重组和私募股权投资高峰会》上称,创业板预计将于明年正式在深圳推出,目前深圳方面正在加紧筹备,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

  中国证券报:华夏和南方基金获首批QDII资格

  近日,华夏、南方两家基金管理公司获得中国

证监会正式批复,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这是今年7月5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实施后批准的第一批符合资格开展境外投资管理业务的投资管理机构。这标志着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迈出参与全球资本市场竞争的第一步。

  简评:目前,国内基金资产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专业

理财能力得到投资人广泛认同。基金QDII产品推出后随着市场认同度的提升,QDII产品规模也必将不断增加,它对于缓解中国高额的外汇储备,分担外汇压力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五家千亿规模基金公司亮相

  虽然5家基金公司近期鲜有新基金发行,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们在今年上半年末成为管理基金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基金公司。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5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南方、嘉实、易方达、博时,管理基金资产依次约为1301亿元、1277亿元、1118亿元、1104亿元、1005亿元。

  简评:股票资产价格大幅度上涨是基金资产上涨的原因之一。但是仅仅凭借基金净值上涨,千亿基金公司也很难问世。基金总份额增加也发挥了必不可少的作用。二季度,5家基金公司的总份额也大幅度增加,华夏和南方的总份额已经超过900亿份,即使其中份额最少的易方达也已超过650亿份。

  上海证券报:吴晓灵:金融改革重在放松对内金融管制

  在金融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对内开放问题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8日在第三届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上表示,在世界各种要素都已经全球配置的背景下,中国下一步要想在国际上进行竞争必须加快金融改革,而加快金融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放松对内的金融管制。

  简评:在如何放松金融对内管制方面,吴晓灵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个是逐步放开金融自主权。她指出,对金融问题管制得越多,对金融市场的形成越不利。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全球金融都在自由化,中国在金融的管制方面,应该说是逐步加强的,企业的筹资自主权、居民的投资自主权、金融机构的运作自主权和创新的自主权都不够。

  京华时报:13机构预测3季度CPI升至4.5%

  昨天,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中金公司等13家机构联合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显示,3季度,我国通货膨胀将保持上升势头,CPI将从2季度的3.6%攀升到4.5%;GDP增速将从2季度的11.9%减至11.8%;利率将从3.06攀升到3.51。

   简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宋国青表示,目前,经济是否过热不值得担忧,因为自1998年以来,我国GDP增速偏冷或偏热,往往在正常值的5个百分点上下浮动,现在即便偏热,也不过只有1-2个百分点。宋国青认为,目前的通货膨胀势头更值得关注,CPI走高会令整个经济的各个组成部分产生风险。“比如,CPI与房价有着很强的相关性,CPI每涨1个百分点,房价便会上涨5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财税组合拳频频出手 多部门携手共促节能减排

  最近,除了利息税的调减,财政部还针对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税收政策。比如,6月1日,部分钢铁制品出口退税调整,8月1日即将实施的部分铝制品关税调整,铅锌铜钨资源税大幅上调等。

  简评: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近期财税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针对当前经济过热,也许,后续还将有力度更大的政策出台。再者,这些措施比较直接的意图在于缓解当前外贸顺差的局面,更深远的作用在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在此背景下,针对相关行业的财税政策必然会影响到这类公司的经济效益。而多数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中小公司,对上市公司这样的大型公司,政策的影响是有限的,节能减排对上市公司一定程度上属于利好。

  东方早报:渤海投资研究所:全球小股灾无碍A股

  在本周末各媒体对外围股市的调整予以深度报道,并且一再提及巴菲特投资中国石油三年来首次减持1690万股,套现2.1亿港元的这一事件,敏感的资金似乎从中能够读出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渐趋不看好的信息。

  简评:A股市场目前虽然日益融入到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家庭中,但决定A股市场运行趋势的关键性力量在于中国经济增长以及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而不是周边市场的走势,更不是国际资金流动的方向。更何况,在前期道琼斯指数屡创百年新高之际,A股市场却依然在调整,所以,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之间的关系不可能是国际市场大涨时不跟随,大跌时却要跟随。因此,外围股市波动强化A股市场“三尊头”K线组合的推论并不成立。

  中国证券报:众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进入关键期

  上周六、日两天,多个重要的经济论坛相继举行,当前经济形势、流动性过剩和与之相关的人民币升值问题不约而同地成为各论坛的焦点话题。

  简评:“目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7月28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未来十年中国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进行了讨论,并认为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需要尽早着手,并用长期的视角加以考量。

  东方早报:阿里巴巴确认香港上市大举造富 三季度将启IPO

  一向宣称自己不缺钱、也不愿受资本控制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最终还是自己打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在上周六(28日)阿里巴巴集团半年会上,马云向员工表示,将启动阿里巴巴旗下B2B(企业间

电子商务)公司香港上市程序。这是阿里巴巴首次对外确认将赴香港上市一说,此举意味着阿里巴巴正式进入上市缄默期。按照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流程,如果不出意料,成立已经8年的阿里巴巴公司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迎来其首次公开募股(IPO)。

  简评:尽管对于融资规模、上市日程等具体细节,阿里巴巴集团仍表示不予评价,但是马云在集团年会的表态,是阿里巴巴B2B业务将在香港上市消息传出2个多月之后,公司首次正式确认该信息。据悉,目前阿里巴巴公司已经向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正式递交了第一次上市申请;按照联交所一般的上市流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公司就能正式登陆香港H股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