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专门立规严打恶炒风 保护中小股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3: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黄锴

  在市场揣测监管层将调控股市的当口,中国证监会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限制证券买卖实施办法》(简称《办法》),证监会表示,此举意在打击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保护中小股民利益。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在市场火爆之际,监管层开始加大对违规操作的监控和打击力度。

  限制交易专项规定

  中国证监会公告称,《办法》已经在4月30日的证监会第204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所谓限制证券买卖,是指中国证监会在调查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重大证券违法行为时,对被调查人账户的证券买卖行为采取的限制措施。

  此前,上证所曾对东方证券上海宝庆路营业部的某个人账户和万联证券广州石牌东营业部两个人账户实施限制交易措施。不过,当时的依据只是交易所的交易规则,而《办法》为证监会出面颁布的行政法规,其约束力比交易规则更高。

  此外,之前对限制交易的具体措施没有明文规定,而《办法》则明确了限制买卖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分以下几类:不得买入指定交易品种,但允许卖出;不得卖出指定交易品种,但允许买入;不得买入和卖出指定交易品种;不得办理转托管或撤销指定交易以及调查部门认为应采取的其他限制措施。

  由于股市火爆,近期市场上再度出现严重的恶炒现象。这不仅影响股价,扰乱市场,更可能让不明真相的投资人被误导而蒙受损失。据之前上海证交所的介绍,这些恶炒手法包括个别账户通过以明显高于市场成交价格的申报价格进行大笔、连续交易,从而快速推高股价,造成涨停;或通过大笔、连续申报买入,又大量撤单的行为来推升股价等等。

  最典型的例子是*ST长控(600137),其完成股改后复牌交易,当日最高上摸至85.00元,复权涨幅超过1000%,盘中炒作力量肆无忌惮,最后被交易所勒令停牌。复牌后,股价便连着十几个跌停。

  另一个案例是因“300亿元大定单”而声名鹊起的杭萧钢构(600477)。其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仍连拉涨停,甚至在被证监会处罚、交易所谴责后的5个交易日内又拉出5个涨停,炒作气焰高涨。昨天,该股股价已达23.72元。

  最长限制30日

  而证监会此次出台的《办法》,目的就在打击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办法》规定,证监会在调查重大证券违法行为时,对被调查事件当事人受限账户实行限制证券买卖。受限账户包括被调查事件当事人及其实际控制的资金账户、证券账户和与当事人有关的其他账户。

  不过,《办法》规定,调查部门限制证券买卖的时间不得超过15个交易日。案情复杂的,经批准可延长15个交易日。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办法》出台,意味着监管层加大了对违规帐户的监控和打击力度。“加强证券监管是证券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必要环节,目前《办法》的出台是一个信号,标志着监管层加大对基金、证券等从业人员的惩处力度。”万国测评首席分析师王荣奎称,“这部分因素在近期盘面中也有所体现:由于担心被监管,一部分资金已提前离场,市场也经历了一定震荡。不过震荡仍维持在局部,对长期趋势影响不大。”

  市场人士王吉舟认为,虽然有了《办法》,但恶意操纵股价的行为较隐蔽,较难查处。目前重要的还在于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告诉散户不要随意跟庄。

    相关专题

    证监会掀起股市监管风暴


    相关报道

    证监会出台限制证券买卖实施办法

    中国证监会称:将对操纵市场账户实施限制买卖

    中国证监会发布:受限账户限制交易最长30天

    证监会颁限制证券买卖实施办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