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九医药清欠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5:3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三九医药清欠三部曲

  三九集团内部人士证实,集团重组债务谈判已接近完成,未来只会出让49%的股权给战略投资者

  本刊记者吴德铨/文

  大块头有没有大智慧?市场的目光都在盯着清欠第一大户三九医药(000999)。

  “一两个月之后会拿出清欠方案来。”这是6月底《证券市场周刊》赶赴三九医药探访时,公司总经理宋清对记者透露的仅有的信息。以此推断,8月份可能会有比较明确的方案。

  三九医药的清欠、股改与三九企业集团的重组三位一体推进。因此,届时拿出的方案可能还将包括三九集团的重组框架和三九医药的股改设想。

  债务打折即将敲定

  2003年9月,三九集团债务危机总爆发。2004年年中,国资委、央行、

银监会、财政部、国家审计署、最高人民法院达成共识后,对三九集团正式进行审计。当时初步审计,三九集团银行负债达107亿元。而三九企业集团及其关联方共侵占上市公司三九医药资金达37.46亿元。

  债务重组是三九集团首当其冲的要务,后面的股权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清偿三九医药占款、三九医药股改、资产重组等等事项,都以债务重组为前提。最近几个月,三九集团重组工作办公室一直在国务院国资委协调下,与债权银行委员会就债务打折方案三番五次地讨价还价。

  “债务打折率的区间在5折到6.5折,具体可能落在5折到6折之间。”一位接近三九集团债务重组谈判的权威人士8月2日对《证券市场周刊》透露,经过不断商谈,双方分歧在缩小。国务院国资委已把最新方案递交给债权银行委员会,现在和银行之间的谈判已经落到一两个点的打折率区间,而“一两个点就是一两个亿”。

  据这位人士称,银行债务打折率的敲定,“可要快也很快”。而三九集团与银行之间的就债务重组正式签约的时间,“可能会在这个月,或者下个月。”

  事实上,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9月30日前上市公司必须上报可行的清欠方案,否则将列入“黑名单”。

  记者注意到,在与债权银行商谈债务打折的时候,三九集团于6月底成立了清欠工作办公室,负责集团层面的债权追偿。一边寻求债务打折,一边抓紧追讨欠债。上市公司清欠、股改的时间紧压力大,三九集团不努力不行了。

  清欠三部曲

  接近三九集团决策层的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三九医药的清欠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三九集团整体债务重组。如前所述,三九集团与债权银行委员会就债务打折率敲定后,债务重组工作即基本大功告成。如按债务打折率为55%计算,三九集团整体债务将从102亿元降至56.1亿元,三九医药的银行债务从32亿元将降至17.6亿元。债务规模降低,将直接影响三九集团股权的估值。

  第二步,国务院国资委出让三九集团49%股权,为三九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此前有消息说,国资委拟出让三九集团及其控股公司所持三九医药总计71.17%的股份,售价可能在35亿元左右。但三九集团数位内部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证实,此方案没有可能。

  按国资委的整体思路,国资委仍将保留对三九集团的绝对控股权,而三九医药将作为三九集团整合医药资源的平台,集中发展医药主业。国资委不会轻易放弃三九医药,否则,不会花如此大的气力,精心主导三九集团的重组。

  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出售三九集团49%股权的价格可能在30亿元-50亿元,届时将公开招标。目前已接触的意向受让方有两家,即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星药业有限公司。

  “现在上实集团和复兴药业都有可能。”这位人士称,现在国资委、三九集团都还没有把方案抛出来,一旦公开招标,可能就会有第三家,结果还不好说。

  第三步,“现金+资产+债务承接”完成清欠。三九集团49%股权出让收入的一部分,加上三九集团部分医药资产,再加上三九集团承接三九医药打折后的部分或全部银行债务,以这样一个组合方案,三九集团将清偿对三九医药的37亿多元资金占用。

  “三九医药对清欠方案有发言权,比如现金占多少,偿债资产能不能接受等等。”据记者了解,三九集团的其他医药资产主要是三四家医药企业,资产质量一般,三九医药与其有委托加工等少量合作关系,但业务份额“非常少,可以忽略”。但这三四家医药企业 “有自己的产品,有些产品如中成药还是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目前,三九医药每周都要向深圳证监局报告清欠进度。而深圳证监局也在积极参与协调,如前期说服了三九集团债权银行委员会同意三九集团重组后,优先清偿对三九医药的占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