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证所急发权证风险自查令 避免A股资金缺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0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上证所急发权证风险自查令避免A股资金缺血

  深圳特区报 记者王轲真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异常三天大涨近五成

  上证所昨急发权证风险自查令

  年内权证市场将迎来超过40亿规模的大扩容,对股市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宝钢权证连日来放量飙升,最近3个交易日累积涨幅接近50%,引起上证所高度关注。继日前上证所向会员单位发出对权证交易规范通知后,昨日该所要求会员单位立即开展权证经纪业务自查,并限期报送自查表。

  宝钢权证前期借助大盘企稳,从10月28日起开始触底反弹。在投机资金推动下,权证在10月31日大涨超过46%。经过两天调整后,权证连收四阳,累积涨幅超过50%。权证的高投机性引起一线监管机关的注意。上证所在11月8日对会员单位发出加强权证经纪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对相关违规会员给予了暂停权证经纪业务、责令整改的处分。并要求防范违规借用账户交易权证和违规融资交易行为。

  11月9日,市场获悉上证所的检查措施后,宝钢权证出现近30%的单日最大跌幅,短线资金争相出逃。但在第2天大盘出现较大下跌的情况下,宝钢权证在短线资金重新入场介入炒作推动下大幅反弹,当天大涨20.79%,成交29.32亿份,换手率高达606.73%。11日开盘高开7.07%,全天上涨15.21%,成交金额占沪市交易额的60%。

  针对宝钢权证的大幅上落,上证所昨日向会员单位下发了权证经纪业务自查表,内容包括参与权证交易股东账户数量、已签署《权证风险揭示书》的股东账户数量、是否存在参与权证交易的股东账户与资金账户的客户身份不一致、是否建立制度或采取措施防止此种情况、是否存在为客户权证交易提供融资行为、涉及资金规模、是否发现单账户对倒的权证交易等19个方面。上证所在“自查令”中警告会员单位,一旦发现有会员存在违规行为,将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市场人士认为,上证所近期频出监察令,是因为近期宝钢权证成交量的过度放大,已让本来就“缺血”严重的A股市场资金面再度告急。

  昨日,宝钢权证的单日成交金额超过了深市530只A股成交金额的总和,这种现象是宝钢权证上市交易以来首次出现。周一宝钢权证成交金额为32.511亿元,而深圳市场530只A股合计成交金额仅28.81亿元。对此,北京首放认为,一只宝钢权证,已经吸引了大量的热钱参与其中,使深沪两市主板市场严重“失血”,那么后市一旦权证产品出现大扩容,则势必引发更剧烈地动荡。随着更多的权证产品陆续上市,年内权证市场将迎来超过40亿规模的大扩容,将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