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部委专题--中国证监会 > 正文
 

证券期货行业标准颁布标志标准化工作步入轨道(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22:54 证监会网站

  三、证券期货行业标准化的基本经验

  经过12年的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并随着证券期货业的成熟不断总结出了一些工作方法,为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证券期货行业标准化管理体制做了重要准备。

  1、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核心。在标准立项、起草、修改、审核、报批、发布、实施
的全部过程中,我们都将市场需求放在第一位。具体表现在,根据现有资源,在诸多立项需求中,以市场需求的紧迫度为序,急者先行;在起草小组的人员选择上,以该标准的使用方为主,由有经验、有责任感的一线专业骨干担任组长,适当配备自律机构和监管机关的专家;在起草中争论不休、各方相持不下的情况下,我们强调市场的总体利益高于一切;由于标准具有相对稳定性,所以应使今天的标准不成为标准发展的障碍,将市场眼前利益与改革目标所代表的根本利益协调起来;在对标准初稿修改的诸环节,坚持不厌其烦,向全市场参与者反复征求意见,每次都逐条整理,写出采纳和不采纳的理由;在提交全国金融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组审查时,我们建议选择的专家要尽可能有市场经验;为解决其它领域专家提出的问题,我们要求该标准编写小组全体成员到会答疑;在标准获批进入实施阶段时,我们又建立了以各标准编写小组为主体的贯标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使贯标成为全行业的自觉行动,让标准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不是少数人的空忙或颁布后束之高阁的柜中文档。

  2、明确证监会的职能定位:领导、组织、协调。与发达市场由民间行业组织制定和维护标准的体制不同,我国对标准化工作的管理正处于由计划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并且,由于市场环境、行业和地区发展不平衡,以政府为主导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从证券期货业的实际情况看,如果简单学习发达市场,将行业标准分别放给各自律组织,可能在成本、效率和协调方面付出的代价更多。这样,我们就需要在市场化改革前沿和政府主导标准化管理之间寻求一个平衡,一个灵活适用的体制。经过多年的实践,我们逐步形成了适合中国证券市场发展需要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即:坚持以市场需求为核心,有效协调单个标准与行业内外相关标准的关系,实现科学发展。在这个体制框架中,证监会的职能定位是:(1)领导。即确定管理体制和原则,制定规则;做好行业标准的总体规划;代表行业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待批标准;代表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与国际标准化组织联系并参与工作;从公共利益观出发,作为总协调人参加各标准起草组工作,在把握进程中学习。(2)组织。在统一规划、瞻前顾后、明确立项标准的基础上,组织各类市场参与者实施,包括完成立项,成立编写小组,把握编写原则与进度,控制标准的质量和各环节的方向。(3)协调。在立项、审查、贯标和维护等方面,对涉及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标准,对它们与证券期货交易所、结算公司、通信公司之间的标准,对证券期货业与银行、保险、统计业的标准,对国内采标与国际同行通行的标准,实现有效协调。上述三项职能寓于服务之中,目标非常明确。

  3、充分发挥市场的智慧。市场是标准产生、发展、充满活力的源泉;行业标准产生、发展的过程正是标准化工作队伍产生、成熟的过程。我们在这方面的做法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的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的证券市场与国外发达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差别,即使是发达市场运行有效的标准,我们也不能照搬;最了解我们市场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他们分布在市场运行的各个环节,对标准缺乏导致的外部不经济有切肤之痛,例如,仅一个营业部就有64个与银行分支机构的接口;因标准不统一造成市场信息质量低、不可比,等等。并且,较之从院校招聘标准化人才和由证监会工作人员执笔起草,我们体会,通过标准化过程中的规范性培训,让市场参与者“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更明智、更有效,尤其重要的是,标准更具操作性。二是大胆启用市场参与者担任标准编写小组主体。1997年决定起草《证券经营机构营业部信息系统管理规范》时,经证监会批准,我们选择了两家大证券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共同担任组长,四家证券公司技术负责人担任成员,两家证券交易所和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查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技术负责人担任专家顾问,证监会信息中心负责人总体协调。由于这个标准与证券公司的前沿风险导致的利益损失攸关,加之这些人选有很强的责任心、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因此,组长和组员一条心,他们所在公司也相应配置了一些资源,从而实现了高效率,7个月就完成了标准报批,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三是让标准编写组担任贯标的主体。这既有利于标准实施,又益于他们在实践中发现业内对标准的理解误差,有的放矢地做好指导性解释。为了妥善处理他们在执行标准检查中潜在的利益冲突问题,我们建立了独立专家制度,设计了标准化的承诺书,在网站公开,让市场监督。这就确保了他们公平、公正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设计自查、现场检查表,并根据市场在执行中提出的问题,写出《指引》。

  4、积极主动地获得金融标准化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支持。根据国际金融业的经验,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混业经营是必然趋势;中国目前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是向这一趋势发展的必经阶段。经过充分研究,我们认为,基于信息时代的标准化工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向混业经营先行了一步,比较典型的是银证转账业务标准及其数据交换协议,还有开放式基金数据交换协议等。又由于证券业的市场化改革要快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所以,当证券业成为“主叫方”急需各商业银行参与标准制订时,就需要有效协调银行业,在达成共识、形成共同语言方面下大气力。这些年,我们代表行业参与了全国金融标准化委员会的很多工作,同时获得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组建证券业标准化分委员会、制定标准、审查标准、申请报批以及与国际组织建立联系等方面。下一步,我们还将在贯彻标准和维护标准的过程中进行更多的合作,并可望取得更加重要的进展。

  自1997年以来,我们还得到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理解和帮助,它派专家、发教材、讲法规、审标准,使证券期货业标准化管理工作能够跟上国家和国际发展的步伐,在正确的轨道上顺利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