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人民大会堂前话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4:59 证券时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民高度关注两会,记者围堵代表委员的场景也就一年又一年地重演。

  昨日下午3时,十届三次全国政协会议正式开幕。刚过1时,就有记者陆续来到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上吹来的风冻得记者们缩起了脖子,但记者们眼睛盯着同一个方向——
—天安门广场,政协委员们将从那里走向人民大会堂。

  “嗖”,就如一阵风吹过,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委员还未走出几步,就被二十多个记者围住。“林委员,你认为今年宏观调控应该怎么做?”“林老师,你对落实‘国九条’还有些什么看法?”“林教授,目前最受你关注的是什么?”一波记者散了,另一波记者又围了上来,从人民大会堂前的马路到台阶,200米的路程,林毅夫走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在大会工作人员的干预下才脱身。

  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已近2300人,记者们认识的只有少数。记者们采取的办法是,看哪里围的人多就去哪里,一些知名委员反倒成了“漏网之鱼”。如果不是一个财经记者发现,华夏银行董事长刘海燕委员差点就被“漏”了。“作为代表上市公司的委员,你最关心什么?”“是国家经济形势能否实现平稳增长。股份制银行生存空间是经济的增量部分,非常关心宏观调控的情况,希望经济能平稳快速增长。另外,也期望政府能为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为银行业创造很好的空间。因为到2006年全面开放金融市场的时间已经不多。”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委员也差点溜过去。看到本报记者,他说,正在思考和酝酿有关资本市场的提案。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委员显然被记者们围堵怕了,悄悄进了会场。不过,他还是爽快地接受了采访。“中国股市今年能否出现转机关键要看管理层的决心和对中国股市的定位。股权分置问题仅是中国股市的问题之一,解决了也并非包治百病。中国股市的监管路线需做出调整,应取消类似审批制等妨碍市场功能的制度设计,减少信息披露的不对称,加大上市公司的违规成本。”

  话音刚落,思维敏捷的吴敬琏委员反问起了记者:“你知道提高中国直接融资的比重为何推进困难?原因是,某些环节仍存在着相当程度的计划经济的色彩。比如说,在各成熟市场直接融资工具中占最大比重的企业债,在中国的发展就明显滞后,其间计划审批和多头管理是主因。”

  萧灼基委员跟本报记者谈起了他的观点:“要积极促进资本市场由资金推动型向业绩推动型转化,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对历史遗留问题,应该用历史的眼光来对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