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调高个税起征点是和谐社会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29 华夏时报

  3月2日,国家税务总局个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把个人所得税法(修订)作为安排审议的法律草案。去年全国“两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提交3份议案和2份提案,提出现行法律规定的800元的个税起征点应该调高。

  我国目前普遍实行的个税起征点是800元,但人们现在的收入水平已经几倍甚至十几倍于以前,因而个税起征点保持不变就不大合理了。

  个税起征点过低,首先是降低了收入不高群体的消费能力,这对促进消费、拉动需求会起到阻抑作用,不利于扩大内需政策的贯彻实施。调高个税起征点,人们“节省”下来的钱就可能被用于消费,集腋成裘,对经济发展可能起到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

  个税起征点过低,必然导致广大中低收入者成为纳税主体,这样一来,税收“取有余补不足”

  的杠杆功能就难以充分发挥,税收就难以起到平抑社会收入差距的作用。

  我国当前的基尼系数已达0.45,超过国际警戒线,因而通过包括调整个税在内的手段进行调节已经迫在眉睫,不能让较低的个税起征点影响并不富裕民众的收入。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政府努力追求的目标,而个税起征点过低,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此目标的实现。

  “截至2003年,全国个税收入达到1418亿元,成为我国第四大税种”从这个数字看,亦可体会当前个税收入对促进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意义。问题是,逐步增加“国有资产”、充盈国库固然必要,但政府与国家谋求发展的根本目的毕竟还在富民,因而即便因个税起征点提高而致财政收入有所减少,但只要国民的财富因此而有所增益,那就是值得的也是应该的。

  我们正在为建立和谐发展的社会而努力,致力于将收入差距控制在适当范围内无疑是达到社会和谐之所必需的。和谐社会的特征也包括贯彻以人为本,将国民个人财富及福祉的增进作为政府的重要目标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因而,调高个税起征点这样的“小事”其实也蕴藏着和谐社会的“大道”,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起征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