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大鹏证券陷入危机 > 正文
 

违规进行国债回购亏损 大鹏委托理财账户被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6:43 京华时报

  

border=1

  本报记者 敖晓波

  距离公司成立11周年庆典活动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大鹏证券曝出了公司委托理财账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的消息。昨天记者从大鹏证券证实:公司委托理财账户确实被查封,但是个人账户没有问题。据了解,大鹏证券董事长徐卫国已经进京展开危机公关

  客户为保全财产要求封账

  上周,大鹏证券一账户被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查封的消息在业界不胫而走。对此,大鹏证券昨天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但记者从头至尾也没有看到账户被封的澄清内容,只是强调:公司目前的各项业务和经营管理活动正常,重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记者了解到,大鹏证券的委托理财账户确实已被查封。事件起因是,近一段时间有一些委托理财的客户出于资金的安全考虑,要求深圳有关部门对大鹏证券名下资产进行财产保全。

  记者昨天向大鹏证券位于深圳的总部求证,被告知了解事件经过的对外发言人刘家平不在公司。记者随后从北京大鹏证券方面了解到了一些情况。“代客理财账户确实已经被查封,但是股民的个人账户绝对没有问题,两个账户是完全分开的。”大鹏证券北京营业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透露,最近确实有一些人担心,大鹏资金链真会如市场传闻那样出现严重亏损,企业债权得不到保护,因此要求深圳有关部门对大鹏证券名下资产进行财产保全,于是大鹏用于委托理财的账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该人士告诉记者,好多证券公司都是一方面对客户承诺很高的投资收益,而另一方面把客户的理财资金挪做他用,到期却不能兑付,券商在委托理财上的亏空就越来越大。客户出于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自然得采取保护措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大鹏证券是一家被国内证券界公认最没有“背景”、最职业化、最市场化的证券公司,眼下面临一场巨大的困境有点出乎意料,其实大鹏证券陷入困境,也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据了解,今年早些时候,深圳证监局就进驻大鹏证券查过一次账。深圳证监局之所以要查账,主要原因是大鹏证券的股东向监管部门举报大鹏证券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深圳证监局最后并没有对查账的结果进行公示。深圳证监局一位知情人士在上周接受记者询问的时候表示,此事已经向证监会和有关部门汇报过,“不过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因此,没必要公布”。

  表面上看,好像随着查账风波的“了结”,大鹏证券可以高枕无忧了。不想距深圳证监局查账的事不过才几天,就有一纸诉状首次将大鹏证券陷入资金困境的事实挑了出来。由于大鹏证券涉嫌盗卖托管国债,一家深圳的房地产企业对大鹏证券提出了三项诉讼,涉及金额近6000万元人民币。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此事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半年时间巨亏1.2亿

  大鹏证券有一位传奇式的人物———公司掌门人徐卫国。11年前,白手起家的徐卫国以及他的另外九个毫无背景的创业伙伴,近似奇迹地打造出了一个大鹏证券,并且在几年的时间里稳固了江山。然而,似乎应验了一句老话“创业难,守业更难”。11年后,理财纠纷、人事变更等一系列危机开始困扰曾经创造奇迹的大鹏证券。

  2004年中期数据显示,2003年还盈利2000余万元的大鹏证券,转瞬成了亏损一族。具体的数据触目惊心,大鹏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只有1.19亿元,而营业支出竟然高达2.39亿元。在亏损券商名单上位列第三位。

  这1.2亿元的巨亏来源于哪里呢?知情人士分析,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受托资产上的损失或计提资产减值的损失。对此,大鹏证券北京营业部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国债市场的暴跌,确实让大鹏证券出现资金问题,今年一年的时间里,整个行业都在这部分业务上有亏损,只不过亏多亏少而已。亏损的原因并不复杂———券商违规挪用客户国债进行回购交易,套取资金,当国债回购到期时,券商又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如约清偿资金,回购交易面临失约,从而导致国债欠库。一般而言,这种理财的金额多则上亿元,少则上千万元。

  链接

  众多券商国债回购欠库

  监管层有点法不责众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一大批券商有欠库行为。如果只有少数券商存在国债回购欠库行为,交易所与登记结算公司可以毫不犹豫地执行《关于加强债券回购业务结算风险管理的通知》中“T+3”规定,即欠库第三日起,变卖回购违约券商其余证券类资产。但事实上,自从南方证券因欠库被中国登记结算公司拍卖50亿国债之后,公开信息中,似乎没有任何一家“问题”券商被“T+3”。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债与股市同样萧条,如果马上清还,有券商会走上灭亡之路。券商是同业拆借市场中融资大户,截至今年3月31日,券商从国有银行与其他商业银行手中,融入短期资金2222亿元,占资金拆借总量的84.65%。一旦“逼债”过急,券商可能铤而走险,“拆东墙补西墙”,用银行的拆借资金填补客户国债,从而国债回购风险转嫁至银行。

  小资料

  大鹏证券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全国性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注册地深圳市,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截至2003年底,公司总资产82.84亿元,净资产21.32亿元,管理客户资产超过220亿元。国债回购交易就是指资金需求方以所持有的国债现券作为抵押,通过证券交易所向市场借入资金并按期还本付息的融资方式。

  上图: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44家行业、地域分布均十分广泛的股东中,不乏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一般认为,高度分散化的股权结构为大鹏证券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