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大鹏证券陷入危机 > 正文
 

传大鹏证券账户被查封 客户撤资急员工退股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莫菲 发自深圳

  对大鹏证券来说,这个冬天有点冷。

  最近,深圳传出大鹏证券账户被查封的消息。“有些深圳的国企把钱交给大鹏证券委托理财,因为担心大鹏出问题,所以要求对其名下资产进行财产保全。”一位知情人士告
诉记者。

  随后,记者向大鹏证券求证。董事长徐卫国表示出差在外,建议记者找董秘刘家平了解情况。刘家平没有否认,也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反问记者说:“哪家券商的账户没被封过?”

  老账户被查封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大鹏证券的账户最近被深圳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深圳有些国企把钱交给大鹏证券委托理财,担心大鹏万一出问题,企业债权得不到保护,所以要求深圳有关部门对大鹏名下资产进行财产保全,这样就把大鹏的老账户查封了。”

  一位接近大鹏财务的人士则告诉记者,就在上个月,由于大鹏财务人员的工作失误,一笔4000万元现金被误打进了老账户,为把这笔钱抽回来,大鹏动用了各方力量。

  “这件事情已经解决了,”刘家平说,“很多事情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当人家不喜欢你时,就会抓住一些问题不放。”

  一个多月以前,大鹏证券数百名管理干部接到了大鹏一位高管写的一封信,名为《甲申风雨说大鹏》,其中是这样描绘大鹏面对的严峻形势:“眼睁睁的,昨天的从容没有了,昨天的笑容绷紧了,昨天的心气儿下降了;同业拆借说没就没了,银行放贷说紧就收了,理财兑付到期了,同行在前行的路上突然倒下了。一切都在刹那间,让你措手不及,让你莫可名状。还有措手不及的是,担惊受怕的投资者生怕‘南方’、‘德隆’的故事在他们身上重演,陆续有人上门,千言万语就是一句话,把钱还给我!……随着同业的次第倒下,大鹏的办公楼里出现了第一个要求退出理财资金的客户……接下来,第二个客户来了,第三个客户也来了!当客户们怀抱着保险的心态登上大鹏的办公大楼索讨那些到期与未到期的理财资金时,我们有些无能为力了。”

  业界甚至传出了大鹏资产管理公司清盘的消息。但刘家平对此断然否认:“没有清盘,只是业务收缩了。”他强调“现在哪家业务不收缩?”《甲申风雨说大鹏》一文中则披露了大鹏高管降薪的情况:“降幅30%、20%,谁的官大降得就多;高管的分工调整了,有的去片区总部开拓新地,有的改任他职曲线图存,有的退休、有的分流……”

  而在2001年徐卫国有着大鹏金融控股梦想,其后大鹏证券被一分为五,其自营业务分离出来成立了大鹏资产管理公司,投行业务分离出来成立大鹏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鹏创投),大鹏证券只留下经纪业务,另外还成立了大鹏网络、大鹏出版两个公司,这些公司都由新成立的大鹏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鹏控股)控股。

  员工要求退股

  要求大鹏还钱的,还有来自内部的员工和管理层干部。起因就是大鹏的员工持股计划。

  参加持股计划之初,大鹏中高层对市场相当乐观,认为每年的分红就足以维持持股的按揭款,但由于大鹏管理层的变动较大,股市低迷,持股计划吸引力下降。就在上个月,大鹏在外地的一位管理干部还专门为此到了深圳,找到徐卫国要求退股。另外,由于一些员工是按揭持股,公司作担保、慢慢从个人工资里扣,央行此次加息后,他们也有退股的打算。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大鹏当初想搞金融控股集团,对员工持股计划相当高调,早在几年前,在时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卫国、总裁兼首席营运官张永衡联合签名的《大鹏证券2000年年报》中,就提出了“2001年我们还将在大鹏控股公司层面推行员工持股计划,以吸引并留住优秀的人才。”

  这项持股计划,针对不同层级的大鹏人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具体包括:徐卫国出资大约600万元,副总、决策委员会委员等高管在内的要求出资300万元,中层干部则在50万元~200万元之间,一般员工大约为5万元。据了解,该计划吸纳的资金大约2亿元,实际到位大约有1亿元。徐卫国一直亲自担任员工持股委员会的主席,1个多月前才让位给刘家平。

  事实上,员工持股委员会以工会的名义,成了大鹏控股的大股东。对于这一切,刘家平以自己离开过一段时间、刚刚回来为由表示不知情。不过他认为“这是一种投资行为,有风险也应该由投资者承受,有限责任公司怎么能退股呢?”一些大鹏人则认为,大鹏打造金融控股王国的想法一直没有得到监管层批准,尽管大鹏在深圳注册了大鹏控股,但在内部却是以金融控股公司名义吸纳员工资金的,这种行为是否合法有待商榷。

  大鹏控股的“庐山真面目”又如何呢?记者查阅了深圳工商局的公开资料。

  资料显示,大鹏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8月9日成立,注册资金63076万元,徐卫国任法人代表兼总经理,董事成员徐卫国、陈永光、王锦国、张永衡,监事成员刘友夫、武寿年、赵什让。大鹏控股共有16家股东,最大股东就是大鹏证券工会,出资2亿元;其他出资超过1000万元的股东包括:深圳市兆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各出资9476.72万元,大鹏创投出资8040.85万元,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436.83万元,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各出资1895.34万元,南京华东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737.4万元,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579.45万元。

  “兆富就是我的”,徐卫国在《与组织共舞》一书中曾公开表示。在一些大鹏人看来,徐卫国通过兆富投资、大鹏工会等实际控制了大鹏控股,而大鹏控股又和兆富投资等一起实际控制了大鹏证券。“最初对持股计划的细节就不太清楚,既然实际是一个人控制了全局,为什么我们还要花钱让别人决定自己的命运呢?”

  重组谋求生路

  “大鹏的今天既有受到外部市场环境冲击而引起的外伤,又有自身扩张、调整而引起的内伤,还有各种病毒引发的伤风感冒。”大鹏的股东中大集团的一位高管说。

  “大鹏成绩有了,胃口也大了,性子也急了,当别人都在亦步亦趋地试探方向时,我们已经开始加速飞奔起来,跑了许久许久,我们才回过神来,原来我们早已偏离了轨道,并不在朝着正确的目的地奔跑。”一位大鹏人在内部论坛上撰文说。

  对大鹏来说,重组已是如箭在弦。11月20日,大鹏证券召开董事会,主题就是重组、引进大股东。究竟谁能给大鹏带来转机呢?

  深圳工商局的最新资料显示,大鹏证券注册资金15亿元,共有44家股东,并列第一大股东包括大鹏控股、兆富投资、厦门建发(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东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股权相当分散。

  刘家平对此不予回应:“大鹏证券最近正在重组,这段时间可能会有结果吧。”他表示,由于签订了保密协议,所以不能透露细节,而具体的时间表则“要看资金安排、监管部门意见等,不是我们单方意志能决定的。”

  徐卫国此刻的心情如何呢?“最近外界对我们的关注比较多,请大家多爱护大鹏。”他在电话里言辞恳切地说。

  相关报道:

  大鹏、华夏退出同人华塑 投行豪门恩怨了结?

  大鹏证券“式微”--危机开始袭向曾经的传奇

  大鹏四面楚歌半年巨亏1.2亿 深证监局蹲点查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