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美联储连续第12次加息 联储基金利率升至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3:34 新浪财经

  

  美国时间11月1日(北京时间11月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再度提升联储基金利率,此外美联储还表示未来将继续加息。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以全票通过了将指标联储基金目标利率提升25基点,至4.0%的决定,目前联储基金利率已升至200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的会后声明较九月份会议仅有微小改动。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所遭受的飓风灾害导致能源价格攀升,这可能增加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并已对经济成长和就业市场产生了暂时的影响。

  尽管如此,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仍表示,最终美国经济仍将从重建墨西哥湾受灾地区中获益。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指出,“

能源和其他成本的持续攀升可能将增加通膨压力;不过,最近数月的核心通膨数字都处于相对低位,长期通货膨胀预期也较为温和。”

  美联储政策制订委员会再度宣称,其当前的货币政策依旧具有宽松倾向,而美联储货币政策中的宽松因素可透过循序渐进的加息措施被逐步去除。

  经济学家预计,在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明年1月31日退休前,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还将在余下的两次政策制订会议上各加息25基点

  部分分析人士表示,在格林斯潘向伯南克职位交接期间,美联储不愿对会议声明进行任何重大修改。

  布什总统此前已提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的职位。假如上述提名如预期获得参议院通过,则伯南克将在明年2月1日接任美联储主席,不过他要到3月2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才会对利率政策进行投票。

  美联储官员已表示,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过后的经济前景仍非常不确定,但考虑到飓风过后能源价格攀升引发的通货膨胀压力,他们对将联储基金利率保持在如此低位感到非常不安。

  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预计明年随着灾后重建开支的增加,美国经济成长速度将再获推动。

  周二上午供应管理协会宣布,十月份制造业行为仍非常强劲,企业支付的采购价格也急剧攀升,价格的成长速度创下了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上周五,美国

商务部宣布,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成长年率为3.8%,这已是美国经济成长速度连续第10个季度超越3%。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订于11月22日公布周二会议的备忘录。

  格林斯潘预订于周四为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作证,届时格老将讨论美国的经济前景问题。

  此外,美联储政策制订委员会还投票决定,应全部12家地方联储银行的请求,将更具象征意义的贴现率提升25基点,至5.0%。

  下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预订于12月13日召开。

  自2004年6月以来,为了将联储基金

利率调整至更加中立的水平,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已连续12次加息25基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