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四朝元老格林斯潘功成身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2:0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沈衍琪

  执掌美国联邦储备局帅印长达18年的主席格林斯潘终于找到了接班人。美国当地时间24日,总统布什宣布,接替他的是由总统布什提名的白宫经济顾问理事会主席本·伯南克。在今后几年中,美国经济的重舵将交到这位被布什誉为“备受世界金融界推崇的经济学家”手中,而格林斯潘,这位历经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四任总统的“四朝元老”,则可以放
心“退位”了。

  “掌柜生涯”长达18年

  “美国总统跺跺脚,打颤的不过是白宫;可格老一打喷嚏,全球就得下雨。”《格林斯潘传》中的一句话形象地描述了格林斯潘在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现任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自1987年8月上任,至今已掌管联储局18年。他自己宣布将在明年1月31日退休。

  格林斯潘所执掌的美联储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担负着发行货币、代理国库、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职能。对于美国人来说,格林斯潘无异于他们的“掌柜”。

  实际上1987年格林斯潘首次被里根总统提名为美联储主席时,所有人都感到出乎意料。因为在美联储的历史上,主席向来都从内部产生,而格林斯潘以前从来没有在美联储任过职。他自从1954年在纽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就投身于商界,并在华尔街赢得了精明证券商的声誉。

  新经济政策几度力挽狂澜

  经历四任总统更迭,而格林斯潘的地位却岿然不动,足见其在美国经济中所起的“定心丸”作用。在担任美联储主席的十几年里,格林斯潘一直紧盯着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只要各项经济指标过热,他就会作出调高利率的暗示,为过热的股市降温。通过对利率的调节,他成功地将通胀这头“猛虎”在美国经济不断扩张的状态下仍然驯服。

  对于继任者,格林斯潘同样为其留下了自由宽松的政策模式。虽然格林斯潘对于制定通胀目标和资产价格目标有着相当明确的概念,他却拒绝将政策思路设为定式。相反,他建议继任者在美联储未来讨论中应以开放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去探寻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法。

  伯南克继任:保守的选择?

  格林斯潘在任期内获得的巨大成功毋庸置疑。因此,很多人都对他的卸任或许将引发市场震动感到不安。在这一背景下,布什政府作出了一个稳妥的选择。《亚洲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伯南克的接任意味著现行货币政策将得以延续、不会出现大的意外。

  专家指出,伯南克的经济主张和格林斯潘大同小异。最大的不同是,伯南克认为,联储局应当为通货膨胀率设定目标,并且提出,理想的控制通胀率的目标应当是:在大约两年期间,使通胀率维持在2%左右。但格林斯潘却认为,通胀率不应设限,应当视经济形势的需要而定。除此以外,两人的政策方针是相当一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