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史知今!贸易战一触即发 美股或遭重创

观史知今!贸易战一触即发 美股或遭重创
2018年03月05日 15:26 汇通网

  2002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对钢材进口征收8%到30%的关税。关税决定宣布后的一年里标普500大跌30%,美元大幅贬值,美债价格飙升。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瑞杰金融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华尔街多头索特(Jeffrey Saut)表示,如果特朗普的关税决定得以实施,美国股市将遭重创。

  2002年小布什总统对钢材进口征收8%到30%的关税

  2002年3月5日,美国总统小布什宣布,将对从全球钢材进口征收8%到30%的关税,期限为3年。美国政府宣称,征收是为了保护美国钢铁制造企业免受“钢材进口的破坏性飙升”,因当时超过30家钢铁生产企业宣布破产。美国和加拿大关税得以豁免,因为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下,美国将面临惩罚。此外,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阿根廷、泰国和土耳其也得以豁免。

  这一决定所产生的影响是即刻的。在美国国内,批评者认为,对钢材征税将损害消费者及依赖钢材进口的美国企业,并最终导致钢铁行业削减的就业岗位大于其拯救的工作岗位。

  而来自国际社会的回应更加剧烈。小布什的这一决定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在美国政府决定对钢铁征收关税的消息公布后,欧盟宣布将对美国施加报复性关税,引发市场对于开启贸易战的担忧。为了决定实施钢材税是否公平,欧盟、中国、韩国、日本、瑞士、巴西及其它相关国家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2003年11月11日,世贸组织裁定美国败诉,认为美国的钢铁关税措施违反了WTO贸易原则。世贸组织表示,美国施加钢材进口税并非在钢材进口飙升期间。实际上,美国钢材进口在2001年和2002年已经下降。

  世贸组织还对美国开出了2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这是其对成员国开出的有史以来最大的罚单。

  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市场反应。在小布什宣布对钢材征税30%的高额关税之后,标普500指数暴跌30%,美元大跌,美国债券价格飙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近一半。

  在世贸组织作出裁决后,迫于市场和世贸组织的双重压力,布什总统最终在2003年12月4日宣布取消钢铁保护性关税。

  特朗普对进口钢材征税可能是股市的一大“黑天鹅”事件

  美国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在本周签署正式法令。

  瑞杰金融集团(Raymond James)首席投资策略师、华尔街多头索特(Jeffrey Saut)表示,如果特朗普的关税决定得以实施,美国股市将遭受重创。他表示,投资者最安全的做法是置身事外,直到情况更加明朗。

  “如果这一事件演变成一场全面的贸易战争,我不知道股市的底部将在哪里。我会一直等到情况更加明朗。”

  上周四(3月1日),特朗普决定对进口钢材征收高额关税的消息引发股市大幅下跌。截至上周五(3月2日)的一周,道指大跌3%,标普500指数下跌2%。

  索特表示,“我们将关注未来几周会发生什么,因为我认为得花几周才能理清情况。如果你会看到报复性举动,那你将在未来几周看到。”

  索特认为,特朗普此举将激怒国际社会,并可能在市场引发剧烈波动。

  索特承认,特朗普的征税决定让他吃惊。与此同时,索特不推荐买进股票。他认为,股市重新测试2月的低点并非不合理。“我目前不会介入股市,去接落下的刀子(falling knife)。”

  特朗普威胁要对欧盟汽车出口征收报复性关税,贸易战一触即发

  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材征收高额关税触怒了美国的盟友,其中欧盟态度最为强硬。

  欧盟官员表示,欧盟不会坐以待毙,将和其他国家一起在世贸组织挑战美国,并考虑实施2002年施行过的保护措施,阻止钢材和铝进入欧洲。2002年,欧盟针对美国总统小布什执行钢铁进口关税实施了保护措施。

  报道称,作为对特朗普对钢材进口征收25%的关税的回应,欧盟贸易官员正在考虑对从美国进口的价值约35亿美元(25亿英镑)的货物征收25%的关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将把矛头对准美国标志性的出口商品,包括李维斯牛仔裤、哈雷-戴维森摩托车和波旁威士忌。

  对此,特朗普周六(3月3日)在Twitter上表示,美国和欧盟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若28国集团坚持对美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将采用报复性关税对欧盟汽车出口进行反击。

  “如果欧盟要进一步提高对美国企业的高额关税和贸易壁垒,我们也将会提高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的关税。目前这些汽车自由地涌入美国,让我们自己的汽车不可能在欧盟销售。这是巨大的贸易不平衡!”

  特朗普补充表示,“我们的工作机会和财富正被那些多年来利用我们的国家抢走。他们嘲笑我们的领导人所做的蠢事。这些情况将不会再次出现了!”

责任编辑:帅可聪

美股 大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