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国原油期货本周末启动上市前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

2017年12月07日 16: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6年国际主要原油合约对比(来源: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16年国际主要原油合约对比(来源: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将于12月9日-10日进行原油期货上市前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

  据悉,这是今年该公司组织的第五次演练。此前在6、7月份,上期能源已进行了四次演练。在第四次演练完成后,上期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持续做好上市前的各项筹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今年6月份,上期能源讲解了中国原油期货的特征,并用十七字概括,即“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

  “国际平台”即依托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引入境内外交易者参与,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投资银行等。“净价交易”就是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净价,区别于国内目前期货交易价格均为含税价格的现状。“保税交割”就是依托保税油库,进行实物交割。“人民币计价”就是采用人民币进行交易、交割,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

  根据上期能源《原油期货合约交易操作手册》(http://t.cn/RYdEKYP ),在具体的合约设计上,中国原油期货与境外WTI(CL)、Brent(OIL)原油期货主要存在几点显著差异:

  1、交割品级是中质含硫原油,基准品质是API度32和硫含量1.5%。上期能源表示,WTI和Brent原油期货的标的是轻质低硫原油,而我国原油期货选择以中质含硫原油作为交割标的。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中质含硫原油资源相对丰富,其产量份额约占全球产量的44%左右。二是目前国际市场还缺乏一个权威的中质含硫原油的价格基准。三是中质含硫原油是我国及周边国家进口原油的主要品种。

  2、计价结算货币是人民币,最小变动价位是0.1元人民币/桶,比境外要稍大。WTI与Brent采用美元计价结算。

  3、最小涨跌停板幅度是4%,而境外合约普遍没有此方面限制。

  4、交易时间是北京时间上午9:00到11:30,下午1:30到3:00。WTI、Brent合约支持连续交易,不过,中国原油期货也计划在未来开展连续交易。

  5、合约月份为36个月,最近12个月为连续合约,12个月后是连续8个季月合约,跨度3年。季月指3月、6月、9月、12月。当前面合约到期后,后续会自动生成相应的新合约。最后交易日是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比较而言,WTI、Brent合约的时间跨度更长,合约数量更多。

  6、合约的交割方式为现货交割。而布伦特原油期货为复合交割方式,可选择期货转现货(Exchange For Physical,简称“EFP”)、现金等交割方式。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WTI和Brent原油期货分别反映的是美国和欧洲地区的原油市场供求关系,而近年来亚太市场在世界石油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在消费增量中占据主导份额。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能够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体系。

  原油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商品,是各国工业生产和生活使用的必需品,因此原油和能源也是投资者非常看重的投资机会。

  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数据,2016年,WTI、Brent原油期货的成交量分别达到2.77亿手、2.11亿手。《线索Clues》查阅洲际交易所CFTC披露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截至上周二(11月28日),WTI、Brent原油期货的投机净头寸分别达到609,833手、529,590手。

  除了直接参与期货交易,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产品进行原油、能源领域的资产暴露。

  United States Oil Fund (USO)是一只通过持仓近月WTI原油期货,跟踪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库欣交割的轻质原油现价的基金。

  由于USO跟踪近月合约,当原油期货市场处于升水(contango,即远期合约价格高于近期合约价格)状态下,该基金在平仓相对廉价的近期合约,建仓相对昂贵的远期合约,会产生滚仓操作成本,这导致该基金的绩效表现不能等效于美国原油价格。

  United States 12 Month Oil (USL)是一只将持仓分配到不同期限的原油期货合约的基金。

  United States Brent Oil Fund(BNO)主要持仓近月Brent原油期货,可以认为是USO的Brent版本。

  年初以来,USO、USL、BNO的累积涨幅分别为-4.44%、-4.02%、5.29%

  南方原油(501018)是一只投资境外原油挂钩产品的基金,属于QDII类别当中的FOF,其一季度末的十大持仓里包含USO、USL、BNO等原油基金。

  此外,华宝油气(162411)为复制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Select Industry Index的QDII基金,主要暴露于上游能源公司。

  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将丰富国内基金产品的投资标的。

  (线索Clues / 李涛)

责任编辑:李涛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原油期货 原油 持仓 期货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