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迎新阶段 海外布局循序推进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倒计时 

  国企将界定为公益性和竞争性两类,后者将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前的倒计时,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通过,有望在近期推出。新一轮国企改革将以功能界定分类改革为基本前提,随之展开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也将各有侧重。

  方案的一项重点内容就是将国企进行分类,按照分类进行监管。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关于公益性和竞争性国企的分类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将在遵循市场化原则的基础上,一方面,在保障产业安全前提下,将在国企分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竞争性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另一方面,国企的并购重组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国内市场上的兼并重组加速,海外布局也将循序推进。

  此外,国企对内的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包括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管理制度,继续扩大员工持股,推进企业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以及稳步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

  对于方案出台时间表,国资委[微博]回应称,如果有最新可以发布的消息,会及时对外公布。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随着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发展实体经济是下半年国内经济发展重头戏,而国企又是实体经济重要载体,因此可以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梳理出四种国企兼并重组类型,在外向型国企重组上,包括“一带一路走出去”和“高端装备走出去”两项战略下的央企兼并重组;国内方面,包括“淘汰过剩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两类重组。

  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本次出台的顶层设计文件内容偏向于原则性、纲领性,还将配套具体的改革细化落实文件,但是因为这个改革方案涉及的企业和部门众多,存在很多利益博弈,此前如何协调各部门统一共识一直都是重点以及难点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7月15日,国资委[微博]宣布6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已经一年时间,虽然具体改革方案尚未正式公布,但包括中国医药、中国建材、新兴际华、中粮等在内的六家央企已经自主开展了包括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等在内的多个改革尝试。记者了解到,上述试点企业的试点情况也为此前修改和完善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除了央企积极开展改革试点外,地方国企改革也在加速布局。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上海首先出台“国企国资改革二十条”纲领性文件后,截至目前,超过25个省市的国企改革方案已相继出台。从各地透露的国企改革信号来看,重组整合、混改、资产证券化等已成为各省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目标和任务。上海、广东、重庆、山东、北京、湖南、江西等区域对提高证券化率、资产整合、兼并重组等均有明确的鼓励政策。

  “下一步激活实体经济成为后期稳增长的关键所在,而作为实体经济的排头兵,无论从产业安全还是经济发展来看,国有企业在其中都承担着最为重要的角色。”李锦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无论是地方国有企业还是央企,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下半年将进入全面加速期。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