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暴风42倍涨幅令中概股萌生归意

2015年06月12日 14:4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彭博社网站周四刊文称,随着中国股市的火爆,越来越多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始考虑在国内上市。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部门也给予了许多优惠政策。

  以下为文章全文:

  IDG的熊晓鸽[微博]知道,暴风影音[微博]将带来高额投资回报。不过他没有料到,这样的回报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到来。在熊晓鸽帮助暴风影音在深圳股票交易所上市的55个交易日内,暴风影音的股价涨幅达到了4208%,相当于苹果在过去11年中的股价涨幅。这也使得暴风影音的市盈率超过阿里巴巴的13倍。

  尽管暴风影音的股价暴涨与中国股市的火爆有关,但这也反映了中国本土科技公司对国内资本市场的态度转变。在暴风影音和分众传媒[微博]的领导下,整个行业都试图拆除当前的VIE架构,在国内上市,从而获得更高的估值以及政府的优惠政策。

  熊晓鸽在暴风影音上市前对该公司进行了投资。他表示:“许多中国公司都在尝试类似的做法。他们的购买者、产品和用户位于中国。此外,中国也拥有全球最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因此这些公司能获得更高的估值。”

  新经济的发展

  在暴风影音上市前,IDG进行了10个月的筹备。IDG投资的至少20家其他公司也在考虑回归国内股市。根据北京咨询公司华兴资本的数据,有十余家科技公司正在采取类似的举措。

  除了能给股东带来更高的回报之外,这些科技公司回归国内也将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在全球的地位,同时提高科技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中国各省市相关部门正在给国内上市的公司提供补贴,而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已鼓励VIE架构的公司回归国内上市。

  VIE架构此前帮助公司解决中国政府关于企业由外资持股的限制。当国外股市能带来较高估值时,VIE架构对这些公司是合理的。然而,随着中国国内股市的火爆,这些公司开始希望拆除这样的架构。

  资本的战争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中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目前的未来12个月前瞻市盈率平均达到89倍,而在全球范围内这一估值倍数仅为25倍。今年3月,宋城演艺收购了北京视频网站6间房的资产,随着股价在短时间内大涨,其前瞻市盈率已高达71倍。

  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微博]表示,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以更高的价格吸引资本对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至关重要。他表示:“这里正出现资本的战争。融资能力已成为一种战略优势。”

  不过,这一过程并非毫无风险。许多投资人认为,中国股市的大涨正带来泡沫。Janus资本集团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认为,科技股聚集的深圳股市将成为做空投资者的下一个重要目标。按照已报告的业绩来看,暴风影音的市盈率高达715倍,远远超过去年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微博],后者仅为55倍。

  政府补贴

  中国各地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通过种种优惠来吸引企业在国内股市上市。从天津到广东,地方政府将向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提供补贴。新三板主要面向小公司,并于2013年开始在全国推广。去年,科技公司在新三板的占比约为23%。

  市场研究公司清科集团分析师杰罗德-李(Jarod Li)表示:“在中国上市的成本要远低于在美国上市。此外,这里还有政策激励,有些时候政府补贴已经能抵得上上市费用。”

  中国最大的股票交易所已经放宽了对国外投资者的限制。企业在国内上市后仍可以有很大一部分的外资持股。而通过“沪港通”,香港股市的参与者可以买入上海股市上市公司的股份。深圳股票交易所今年也将推进类似的项目。

  正如熊晓鸽所说,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后不会面临太多限制。他目前正关注仍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

  在暴风影音上市的当天,熊晓鸽曾表示:“我们希望在中国股市培育下一代的BAT。我们希望暴风影音能成为其中的‘B’。”(维金)

文章关键词: 暴风影音中概股A股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中超-孙可有望以近7000万转会天津泰达
  • 娱乐好声音试录: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传监管层考虑放开外资购买中国楼市
  • 科技微软重组管理层 诺基亚前CEO将离职
  • 博客律师:丈夫杀死强奸妻子者判无期很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花10万为女儿办音乐会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朱大鸣:股市涨楼市一定会涨吗
  • 天天说钱:牛市也许真的只剩下6个月
  • 叶檀:美大公司钱太多 有必要加息
  • 肖磊:A股下跌风险主要由散户承担
  • 易宪容:当前A股为何会暴涨暴跌
  • 明天的天:在股市熊市不吃人牛市吃人
  • 杨红旭:股市和楼市谁能笑到最后?
  • 洪榕:如何应对这次A股的真调整
  • 梁建章:中国进入“人口危机”时代
  • 姚树洁:股民赌瘾没满足 6000后歇菜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