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或冲击人民币汇率 导致长期波动加剧

2015年06月09日 22:33  一财网  收藏本文     

  A股能否如愿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于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5点揭晓答案。2014年,由于部分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的开放程度存在顾虑而导致A股纳入MSCI的进程被迫搁置,经过1年的努力,A股今年纳入该指数的概率明显提高,如若实现,不仅对于A股具有重要意义,长期来看对于人民币汇率也会带来明显影响。

  6月9日,汇丰银行(HSBC)亚洲外汇研究主管保罗·梅克尔(Paul Mackel)在报告中表示,短期看A股纳入MSCI不会立即带来大量资金流入;但从长期来看,MSCI会促使跨境资金加速运转,带来更为剧烈的人民币双向汇率波动,以及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更为明显的变化。

  短期影响可控 长期波动加剧

  “不管明天MSCI对于A股做出怎样的决定, 并不会立即反映在人民币汇率上。” 梅克尔说道。

  如果MSCI决定接纳A股,按照汇丰银行的估算,初期以中国A股市值5%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计,其权重将为1.5%左右,预计能带来30亿美元资金流入。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则预计A股纳入MSCI将带来20亿来自活跃投资者的资金。

  汇丰认为,尽管30亿美元规模的资金流入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也不会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因为“今年以来,中国月平均贸易顺差为43亿美元,2014年月平均投资组合流入资金为8亿美元。”因此总计30亿美元的流入相比之下影响并不大。此外,从先例来看,即便今年宣布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可能到2016年5月才会在技术上正式实现,因此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影响可忽略不计。

  对于另一种结果——A股此次未被纳入MSCI,汇丰认为短期内也不会对人民币产生任何负面影响。“A股纳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随着中国致力于在2015年底前实现资本账户完全可兑换将使MSCI在下一次评估时,A股胜算大大提高。“

  “尽管我们预期短期内影响有限,但A股纳入MSCI将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同时长期来看将会显著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向。” 梅克尔说道。

  汇丰团队分析称,若后期A股被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预计其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将上升至23%。同时,随着中国在全球股市中地位的不断上升,汇丰预计到2020年,外资参与A股的比重将达10%,带来高达1万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将构成重要的资金流入来源,协助对冲资本项目开放后引发的资金流出。” 梅克尔表示。

  跨境资金流动加剧将导致更为剧烈的人民币双汇率向波动,汇丰预计2015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贬值至6.26元,但人民币仍将跑赢全球大多数货币。

  海外投资者心存顾虑

  在最后关头,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纳入MSCI还存在哪些顾虑?

  汇丰中国证券策略主管孙瑜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于MSCI服务的对象主要为海外机构投资者,他们对于A股在结构性、信息对称以及技术性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顾虑。

  从市场投资者构成来看,A股以散户为主,而海外市场多以机构投资者为中间力量,散户与机构投资者的比例往往决定了股市的投机性,同时散户为主也更容易导致股市波动性加大。

  在技术层面,A股虽然理论上有卖空机制,但实际上做空并不顺畅,市场价格发现很大一部分功能没有体现。

  由于资本项限制以及对本地市场的偏好,中国居民对于全球资产配置的热情并不高,大量资金从房市以及理财产品出来后滞留在A股市场,容易形成羊群效应,造成市场的急涨急跌。此外,供给不足也容易造成A股市场的急剧上升。

  “市场供求关系方面,由于新股发行和公司配股需要行政审批,所以在结构和力度方面都有监管者的烙印,预计IPO注册制改革后会有改善。 ”孙瑜说道。

  正是由于这些结构性原因,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仍较为谨慎。孙瑜表示:“外资一直是低配A股的,过去5年,外资对亚洲除中国外的新兴市场净买入超过400亿美元,而近半年来,对中资股净卖出超过20亿美元。”编辑:吕值淼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人民币汇率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东方之星舱内照曝光:游客火车票戳泪点
  • 体育科比来了!微博宣布将解说总决赛第3战
  • 娱乐崔永元质疑珍贵文献母带交日方恐遭泄密
  • 财经亚投行章程曝光:中国将拥有一票否决权
  • 科技格力手机虚实:董明珠说与做相差甚远
  • 博客许晴《花少2》明嘲暗讽谁不正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江苏试题成热门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官建益:6月股市风险在向我们逼近
  • 沈建光:点燃民间资本热情关键是改革
  • 叶檀:牛市若不改革将玉石俱焚
  • 刘光宇:全面取消楼市限购有多难?
  • 徐斌:只有央行才能祛除市场阴霾
  • 易宪容:台湾能征房地产税中国不能?
  • 张明:直面“一带一路”潜在风险
  • 董少鹏:许小年的股市谬论错在哪里
  • 叶檀:中国制造落后德国100年?
  • 向小田:马云都经不住A股大震荡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