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沃尔玛未来3年将在华开115家新店

2015年04月29日 14:3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沃尔玛全球总裁:在华继续加速扩张,3年开115家新店

  新浪财经讯 4月29日消息,零售巨头沃尔玛在中国仍将加速扩张。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董明伦今日来华,提出未来3年计划新增115家门店。数据显示,过去的2013、2014年,沃尔玛每年新增门店均少于30家,照董明伦的规划,未来沃尔玛每年的新增店将接近40家。

  董明伦于2014年2月1日正式上任,是沃尔玛全球最年轻的掌门人。他在沃尔玛工作超过25年。此前曾负责沃尔玛国际业务和山姆会员店业务。董明伦被戏称为“中国通”,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投资中国,要多少现金给多少。”

  继续扩张三年内将新开115家新店

  这几年,零售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沃尔玛的压力也是毋庸置疑。从2014财年(2013年2月1日至2014年1月31日)来看,沃尔玛的总净销售额为473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为160亿美元,同比下滑5.7%。其中,国际业务净销售额同比下滑0.4%,成为唯一净销售额下滑的部分。

  对于未来零售业态特别是线下实体店的发展趋势,董明伦表示:“根据我们对未来的预计,实体店在未来仍然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职责是改进实体店的环境,更好满足客户的需求。”

  董明伦强调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在董明伦的规划中,沃尔玛未来在中国主要有三方面的战略部署:1、加速山姆会员店的开店计划;2、加大电商投入;3、生鲜14天退款覆盖全国。

  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已有416家门店,根据董明伦的表述,沃尔玛在2015年至2017年将在中国增设约115家门店,在现有基础上有大约30%的扩张。除了在一二线城市继续投资,沃尔玛将把门店下沉至三四线等地区。

  其中,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未来投资的一大重点,未来2至3年将新设7家新店。

  山姆会员店实行会员制度,进店购物需要付费。相比美国的500多家山姆会员店,中国市场尽管人口更为庞大,但是山姆门店数量非常少。事实上,自1996年首家山姆会员店进入中国至今,在华门店仅十余家,其对选址等要求较高,因此沃尔玛如何在3年内进行快速复制也是较大挑战。

  除了增设门店,沃尔玛近两年也在持续关闭业绩贡献率不佳的店面,此前已投入6亿元对全国90多家门店进行改造。沃尔玛预计,2015年将投入3.7亿元,用于超过50家门店的改造升级。

  对于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董明伦委婉表示,不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市场,食品安全最重要的是把问题细分来看。

  对1号店的整合速度不如预期

  艰难的零售环境也逼迫沃尔玛继续加大对电商的投入。根据沃尔玛全球的公开数据,公司计划2016财年投资12亿至15亿美元用于电商和数字计划的建设,而2015财年这一数字为10亿美元。

  在中国,沃尔玛启动的自营电商业务比较晚,目前唯一的电商平台是1号店。2012年,其通过持股1号店近51%的股权进军国内电商领域。目前,沃尔玛官方旗舰店已正式入驻1号店。

  相比于阿里巴巴[微博]、京东等,1号店的业绩并不突出。对于沃尔玛入股1号店以来的运营数据,2014年,一号店创始人于刚公开过2013年公司销售额为115.4亿元,但在2015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于刚没有披露前一年的销售额。据悉这是沃尔玛方面的要求。

  除了业绩不如预期,近段时间,一号店也屡屡传出高管离职的不利消息。就在这些天,还有媒体报道,1号店创始人于刚即将离开1号店。不过,对此传闻,一号店方面马上进行了否认。

  这也从侧面显示出沃尔玛对一号店的整合存在挑战。沃尔玛在中国将如何更好地实现线下与线上的结合,利用其供应链优势及全球采购的议价能力与一号店不断进行资源共享,产生协同效应?

  对此,董明伦坦言,调整的速度并不是有多快就能调整多块,电子商务这方面也有一样问题,沃尔玛现在正在建设物流配送网络,事实上,两个业态各自必须非常强势才能更好结合起来,速度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快,对进展不能说满意吧,但相信中国的业务能长期健康发展。

  他强调,随着时间过去,一号店的业务模式会有变化,只有大卖场、电商等每种业态发展得非常好才能有机会把它们更好结合起来,他有信心,随着时间过去,两方将有更好的合作,但这个不可能在一个季度或者一年时间内发生。但他没有公布进一步的投资计划。

  “我们不是仅仅做一个季度或者一年的生意,业绩上全球都有这样的压力,但我们不会允许员工为了业绩而不去做正确的事情。”董明伦说。 (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沃尔玛中国山姆会员店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火箭4-1小牛晋级第二轮 马刺3-2快船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