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揭秘财富帝国的基石:保险业务

2015年03月06日 21:2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朝圣之旅,兴业之始。我们如果有机会,何妨亲身到奥马哈去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为自己增添更多阅历和财富!“新.浪-东兴寻找全国股市民间高手”活动正在进行中,12位幸运者将获得参加今年5月巴菲特股东大会的权利。活动介绍  活动专题及报名入口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晚消息,作为股神和长期排名世界前三的巨富,巴菲特的致富之道永远是对财富有梦想的人孜孜以求的目标。今年是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50周年(欲阅读2015年股东信全译请点击此处),他在2月底公布的2015年股东信中阐述了他财富帝国的基石:保险业务。为什么是保险业而不是其他行当,这个行业有什么魔力?让我们听听股神的解释吧。

  简单来说,保险业就是销售承诺。客户现在付钱,保险公司承诺如果未来某件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发生了,就向客户付钱。公司介入保险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独特的金融特性。保险公司可先收取保费,然后支付赔偿金。在极端情况下,比如工伤赔偿,保险公司支付的持续过程可能会数十年之久。这种先收钱后赔钱的模式可让保险公司拥有大量现金,也就是所谓的浮存金。

  公司可利用浮存金进行投资并获取收益。尽管个人保单处于不断变化状态,但浮存金的整体规模通常会和保费保持相对稳定的比例。因此长期看,我们的业务和浮存金都保持持续增长。我们公司浮存金的规模,已从1970年的3900万美元,增至2014年的839.21亿美元(增长的倍数是2150倍)。

  尽管保险浮存资金的所有权并不在公司,但我们却将其投资来为伯克希尔创造盈利。尽管浮存资金的营收和规模并不纳入伯克希尔的盈利,但庞大浮存资金的存在却可使我们持有大量资产并产生可观投资收益。此外,保险业务的特性决定了我们拥有的现金资源肯定可满足短期的偿付需求。这个优势是伯克希尔长盛不衰的关键。

  保险业是公司核心业务。1967年以来,保险业一直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引擎。当时我们以86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国民保险公司(National Indemnity)和国民火灾及海事保险公司(National Fire & Marine)。这次收购对于公司意义十分深远,虽然过程十分简单。这笔交易是伯克希尔最成功的一笔交易,至今为止国民保险公司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净值达1110亿美元,超过了全球其他任何一家保险公司。

  除了庞大浮存资金可产生投资收益,如果我们的保费收入超过了费用和最终偿付金的总额,我们将获得承保利润,这加大了保险浮存金产生的投资收入。当获得这种利润时,我们喜欢使用这白赚的钱,更棒的是这让我们获得额外收益。

  道完为什么保险业是自己财富的基石,巴菲特也点出了自己经营保险业务的秘诀:

  我们在避免风险上远比其他大型保险公司要谨慎。举例来说,如果保险业因天灾而遭受2500亿美元的损失 -- 这一损失大约为保险业经历过的最大损失的3倍 -- 伯克希尔作为一个整体依然将在该年度获得高额利润,因为公司业务线非常广泛。我们依然将拥有充足现金,并将在波动的市场中寻找大的机会。而其他的主要保险公司,或是再保险公司将损失惨重,甚至濒临破产。

  本质上,一个稳健的保险公司需要遵守四大规则:它必须 (1) 理解所有会让保单发生损失的风险;(2) 谨慎评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可能造成的损失;(3) 设定保费。平均而言,保费需要高于可能发生的损失及运营费用总和;(4) 愿意在无法获得合适保费的情况下放手。

  许多保险公司都遵守前三条规则,却忽视了第四条。他们无法拒绝竞争对手正积极争取的业务。老话说:“别人在做,我们就必须做”,这个问题在许多行业都有所体现,但保险业尤为突出。(立悟/编译)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伯克希尔保险业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哈登24分火箭负小牛3-1 骑士横扫晋级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中国女博士被美国遣返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 叶檀:银行不愿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 天天说钱:你读懂了财政部长的警告吗
  • 杨国英:当前货币政策存在两内在博弈
  • 张化桥:咱们的A股会不会屠杀无辜呢
  • 易宪容:政府不希望股市大震荡或下跌
  • 余丰慧:四大行手续费超4000亿折射啥
  • 李光斗:不懂人心的皇帝不是好公关
  • 陶冬:希腊大限延后 美国加息照旧
  • 水皮:变盘风险正在悄悄逼近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