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货币基金应该怎样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未来的欧洲货币基金(EMF)应该自己筹措资金,这可以通过实施一个欧洲主权保险计划(European Sovereign Insurance Scheme)。这个计划将针对EMU成员国的主权债务出售欧洲主权保险债券(European Sovereign Insurance Bond)。

  这个EMF的建立需要一些基本的规则,比如,首先,成员国将不被允许去买关于他们自己债务的保险,只有私人市场参与者可以。

  第二,对EMF发行这样一些保险债券还应有明确的限制。这个限制将基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60%的规则。因此,EMF针对某成员国的主权债务卖出此类保险,EMF所承担的总保险义务不能超过这个国家GDP的60%。这将会自动限制欧洲主权保险债券的供应量,并提供一个对于违约风险定价的市场机制。加入一成员国的基金保险义务越是接近这个60%的限制,其保费也将会升得越高。

  目前,很多市场参与者都期待免费得到这个保险。相反,欧洲货币联盟国家应该顺应这种市场风向以卖出这个保险。这将在很大程度地为欧洲纳税人们解围,因为他们不得不对一些国家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负责。在过去十年间,希腊债券收益差(Spreads)反映了市场如何相信这样一个救助最终将会发生,而德国政府债券的收益差几乎是不存在的。

  一个欧洲主权保险债券的流动市场的存在,将强迫每个成员国需要去承受它从外部借钱的成本。这要求国家们(比如希腊)更早的进行自律。欧元区的所有主权债务是平等形成的——这个见解是错误的。如果有欧洲主权保险计划,将会有助于消除这个见解。

  但是,EMF的保险提供是可信的吗?对所有财政和金融体制来说,可信性是一个问题。因此,EMF需要拥有一个类似于欧洲央行的稳固的自主性,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这样一个公信力并不是很容易就能够获得的,但是欧洲央行的例子证明这是可以做得到的。

  摘自VOX博客,编译 严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