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学家王育琨分析通用卖悍马给四川民企(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7:42  新浪财经

  网友:腾中重工好样的,我们要支持民族企业发展,支持民族企业走出去。

  主持人权静:您觉得这位支持民族企业走出去的这位网友,他代表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王育琨:走出去大的方式是两种道路,一条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发展,现在走出去最好的企业,一个是华为,一个是中兴。华为、中兴可以说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走出去是非常成功。另外一种走出去的方式就是靠各种各样的并购,但是现在还没有靠并购成功的案例,因为中国公司还不具备去整合西方大公司的文化、包容。我特别欣赏刚才那位网友的话,这是好大喜功。当然我们还不了解具体情况,这么说可能有点过分。我最想说的是,蜚声中国的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说并购通用汽车资产是中国公司最后的机会。而我看,如果有这样一种并购的企图心的话,就可以说充满了好大喜功的幼稚病。我的判断跟那位网友的看法一样,是好大喜功的幼稚病,每一个时点都可以重新开始,都可以是起点。

  主持人权静:我们看其他网友的评论。

  网友:到底是杠杆的并购还是什么其它的并购,这笔钱到底是由谁来出?按照现在的公告,应该是民营企业自己来出。

  王育琨:按照现在的公告来看,应该是5亿美元有了基本条件,你可以接盘悍马这个品牌的经营。我们现在还看不到,到底是100%的股份还是50%的股份,还是40%的股份、30%的股份?这些我们都看不到。所以,现在我不好评论。

  主持人权静:至少从帐面公布的数字,腾中重工能从并购悍马的权益有这样几项,一个是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一个是跟悍马一系列经销商的合约还可以继续维持。然后就是可以跟通用公司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很多人也在讨论,也许腾中重工是看重了最后说的这一条。

  王育琨:在说这个的时候,在说到底什么条件,我们只能以这两家公司各自网站上的公告为准。比如说通用汽车,它的公告非常简单,它说此次交易有望确保全美范围内的生产开发,以及悍马经销权的超过3000个工作岗位的稳定。这是全美范围内的。该交易同时包括投资者的积极投资计划,就是说腾中重工必须有一个积极投资计划,以便确保悍马产品的未来研发。在合同的规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品牌汽车将继续与通用汽车公司签署车辆服务合同,等等。

  所以,这接近5亿美元的价格只是一个接盘来经营,后续的东西还很多。

  主持人权静:我们还有一个网友,他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也很有价值。我们想象一下即便是我们腾中重工很成功地整合了很吗这个品牌,悍马继续在市场上运作,在全球都讲究节能的时代,像悍马这样的油老虎还有没有真正的市场?

  王育琨:这位网友提的这个问题也非常棒,这也是我特别想说的话,三星电子现在已经跻身世界一流公司,三星电子到底怎么能够实现这个转移?怎么能够跻身一流公司呢?越过那么多跨越呢?他说我只是碰到一个特别好的时机、特别好的机会。什么机会呢?就是手机从模拟向数字在转移,当产业在进行大的转换、大的变革的时候,后来者跟以前站在那里边的,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并且后来者还具有一个优越的条件,他没有任何的负担。

  主持人权静:他具有后发优势。

  王育琨:三星电子的这个历史现在正好处在汽车行当上,汽车行当现在是处在一种急剧的产业变革跟转型期,这个产业变革跟转型期是什么呢?就是从以前大耗油量的汽车向着油电混动的汽车,向着电动汽车在转移,就在这个时候,中国公司我想提醒大家注意比亚迪,比亚迪在今年年初获得巴菲特的投资,巴菲特投资5亿美元,说我还想投资那么多,但是比亚迪不要我的投资,中国公司还不要我的投资,真是中国公司,厉害啊。王传福,比亚迪就抓住了汽车大的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的时候,我搞电动汽车为主体的研究,我就跟你大牌的汽车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并且我没有任何负担。所以,比亚迪现在能被巴菲特看重,就标志着它一定的位置。那么悍马如果说同样的价值,巴菲特怎么不看好?

  主持人权静:连这个重组的时候都没有把这块资产装到重组的优良资产的计划当中去。

  王育琨:所谓的优良资产,在巴菲特来看,那也不叫优良资产,在比尔盖茨看,比尔盖茨早就说了,通用汽车的成本模式跟商业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市场了,政府干吗还要去整合、重组、去救人呢?

  主持人权静:可能在乎的是那些岗位,那些岗位上的工人。

  王育琨:在乎那些岗位,在乎那些工人,奥巴马也在乎汽车蓝领的选票,一开始就情有独钟,不能不说有这样一系列复杂的原因。刚才网友提出的问题就归结到一个非常好的点上,咱们总得给腾中重工指出一条路上,现在介入汽车行业是一个好时机。

  主持人权静:但是不要做那么大排量、高油耗的。

  王育琨:不要投入脑瘫了才买悍马车的那种市场里,你去切入电动汽车。

  主持人权静:但是也有人这样说为什么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收购悍马这样一个油老虎,这么一个耗油不实际的品牌?因为中国就有那么一帮傻有钱傻有钱的富人,他们不在乎这个车有多耗油,只要开着有面子。比如前一阵我们都看到一个很可笑的是山西的煤老板给家族15岁以上的男性成员一人一辆悍马,也许大家觉得在中国这样的车还有市场。

  王育琨:主持人说这个很重要,这是一种幻象。最近我接触重庆的一位道长,他说这个世界是一个大风箱,每一个企业都在这里边颤抖、振荡,你以为你自己明白,实际上你稀里糊涂,就是在这么一种状态。中国人现在买大的悍马汽车,就像你说的山西煤老板,就属于这些人在一个大风箱里晃悠,猛然晃到这个点上,拿着一大笔钱不知道该怎么做,这绝对是一种幻象,短暂的事情,这种市场不会长久。真正做企业的人,腾中重工的老板、高管一定想到不是这一年、两年、三年,你们一定想到的是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甚至四百年、五百年等等这种时间段做企业。这种时间段做企业,我对腾中重工的一个建议,你还是先学一学庄子的心斋,看一看到底你能做一件独一无二的东西是什么,支持你手里的现金,你的现金是最宝贵的,不要随便撒手,做你专长的。

  主持人权静:最后还有一些网友提的问题,比如一位网友评论,也许它只是腾中重工资本运作的一部分,也许到时候要把某一个东西打包作为独立上市从中圈钱,您觉得有这种可能性吗?

  王育琨:这种可能性或许也有,因为腾中重工说不准也是一个什么偶然的机会,或者是在风箱里转来转去,啪碰到了一笔很大的现金,可能是开矿来的,也可能是房地产来的,也可能是搞金融来的,各种各样的渠道都有可能,手里边除了公司注册的以外还有更大的现金流在里边支撑。但是不管你是做什么的,我给你的建议,做到现在不容易,你还是静下心来想一想,到底你专长的是什么。

  主持人权静: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这场直播的访谈也就进行到这儿了。看到其实还有很多网友的讨论和留言,还没来得及跟王育琨老师一一地讨论。但是我觉得王老师告诉我们核心的思想还是一以贯之的,那就是腾中重工作为这样的一家民营企业,还是要好好想一想自己到底真正适合什么,能不能消化悍马这样一个大的企业。

  王育琨:对,我对所有的企业家有一个概念,有一个建议,在这种时点,不要那么心浮气躁,你沉下心来想一想怎么做好一件事,一个人从头到尾做一件事。第三,还要坚持做好一件事。这样走下去,你的前途是很辉煌的。

  主持人权静:今天谢谢王育琨老师做客《财经会客厅》,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做客我们的节目。接下来悍马的命运将何其何从,腾中重工是否会将这一变更案一直持续进行下去,新浪财经也将持续关注和报道,谢谢您的收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