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的小家电有望A股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05:19 华夏时报

  美的人士称,“集团不排除其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

  本报记者 柳 燕 北京报道

  美的集团长达3年的“同业竞争”终于获得了解决,大白电方案现身,美的电器方面称,此次整合的完成,标志着大白电“重组”基本完成。

  此次,美的集团将威灵电机注入了华凌集团,并非先前盛传的小家电,分析师认为,“小家电或将单独谋求A股上市”,而美的方也表示,“不排除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

  大白电整合“收官”

  公告显示,美的电器以4.8亿元受让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华凌集团中的经营性资产(中国雪柜95%股权、合肥华凌和广州华凌100%股权)和

商标知识产权,同时拟3113万元受让重庆美通30%的股权。

  另外,美的集团将控股100%的威灵电机按45亿港元卖给华凌集团。美的方面称,重组后,美的集团将拥有美的电器46.74%和华凌集团74.97%的股权。

  此次资产整合使美的电器的白电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已经具备1300万台空调和空调压缩机,500万台电冰箱,550万台洗衣机,近40亿规模的中央空调。

  而威灵电机借壳华凌,也为美的集团“重组”白电上下游产业链奠定了关键性的一步,从产业分工角度上,构成垂直分工格局,美的电器侧重下游,华凌集团侧重上游。

  美的电器相关人士表示:“资产重组完成后,将彻底解决美的电器与美的集团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而‘打造白色大家电上市公司旗舰’的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清晰。”

  然而,此次整合也带来了一定的问题,美的电器将面临家用和商用空调、冰箱、洗衣机三类白电产品和华凌、美的、荣事达多个品牌运营的挑战。

  美的电器相关人士称:“未来美的品牌将专注于高端,主打一、二线城市;荣事达则专注中低端,主要在三、四线城市运营;至于华凌,仍作为区域性品牌,不会将其上升至全国性品牌。”

  然而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却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美的整合资产后,最好不要保留多品牌运作”。

  小家电或单独谋求上市

  公开数据显示,2007年美的小家电的销售增长目标是20%,而利润目标则是增长30%-40%,保持高速的发展,小家电的业务备受瞩目。

  此前,小家电借壳华凌上市的呼声很高,但是此次美的集团把机会让给了威灵电机,美的电器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之所以选择威灵是出于市场和行业的考虑”。

  该人士表示,“华凌”品牌在家电市场中已沦为二线,面对越来越窄的市场空间和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华凌继续做白电显然已没有前途。

  “威灵电机作为国内空调和洗衣机用电机龙头企业,其盈利状况较华凌原有经营资产高出许多,”美的相关人士表示,“而且注入威灵电机,从产业分工角度看,两家上市公司便会形成垂直分工格局,便于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发展。”

  美的一直非常重视小家电的发展,据悉,日电集团计划每年斥资上亿元资金用于研发、营销小家电,力争提升小家电整体竞争实力。

  而至于小家电的未来运作,美的人士称,“不排除其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

  银河

证券家电分析师朱力军认为,此次小家电业务并没有注入华凌,从长远来看,“或许有可能单独谋求A股上市,再打造一个上市公司”。

  另外,朱力军还提出一种可能,“美的也有可能在同一个资本窗口下运作白电,也就是说,作为白电的另一部分小家电未来可能会纳入到大白电美的电器当中”。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