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20:23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韩志国:钮文新出来博眼球也挺可怜 不再回应此类低下攻击

  钮文新再批韩志国:跟您论道很“跌份” 忽悠散户群殴我

  新浪财经讯 近日,韩志国在微博上发文称股市监管随意性太强,建议重大监管政策的出台必须举行听证制度。

  股份经济在本质上是信息经济:股市监管的信息越透明,市场运作就越有序;上市公司的信息越真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就越有效率。有效的资本市场一定是信息披露最充分的市场,不但要充分披露现在的信息,而且还要充分揭示历史的信息和未来的信息。中国股市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信息披露的虚假和不完整,加之没有财务造假的惩戒制度和对投资者的损害赔偿制度,使得市场上的变态、变性和变脸的监管举措与上市公司不断增多,投资者稍有不慎就会踩中地雷,造成难以弥补的财富损失。鉴于市场的基本制度在短期内建立不起来,为了有效地保证市场的有序运行和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必要对中国股市的透明度从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1、重大监管政策的出台必须举行听证制度。中国股市市场监管的随意性太强,难以给投资者以稳定的市场预期。鉴于此,有必要把听证制度引入股市决策,避免股市的“四拍”现象:脑袋一拍,就这么定了;胸脯一拍,我负责;大腿一拍,又交学费了;屁股一拍,抬腿走人了。决策失误是市场难以承受之重,股市决策失误的后果甚于任何市场。建立重大监管决策的听证制度,就是让投资者直接参与重大的股市决策。类似减持新规这样的重大决策,在召开听证会的同时就应冻结全部减持,直至新规岀台。

  2、对股票发行和上市实行透明化管理。凡是准备上市的公司,必须提前两个月公布招股说明书,同时设立对财务造假和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制度。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罚没资金,不应再上缴国库,而应设立一个资金池,像美国股市那样,给举报有功者以处罚资金10—30%的现金奖励。发审委举行发审会,应全程网络直播,让投资者既能看到上市公司过会的理由,也能看到未能过会者突然晕倒被抬出现场的丑态。应当建立发审委委员的数据库,每次发审会前临时抽签,泄露发审委上会委员名单的,以泄露国家机密罪论处。由于招股说明书已于两个月前公布,发审委委员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对公司的质量和问题进行考量,进而做出自已的合理判断。发审委委员的参会审查一律实行有偿原则,同时设立对发审委委员的问责制度。

  3、对市场流传的已经对股市交易产生重大影响的传言和消息,中国证监会必须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在第一时间予以澄清。上周三市场流传的交易所干预个股和板块交易的短信等信息,证监会没有进行任何的澄清和查处,属于监管的严重失职,如果再予发生,投资者可对证监会开展行政诉讼,以真正解决中国股市有法不依、执法不力的问题,恢复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股票市场是一个对信息高度敏感的市场:坏消息如生双翅,乘风而去;好消息犹如跛子,蹒跚而来。如果没有正确消息,谣言就会立竿见影。

  上述三个方面的举措,虽然能大大提高中国股市的透明度,但都属于治标而非治本之策。中国股市治理的有效和市场发展的未来,归根结底还在于股市基本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无论从何种角度来说,这都已经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冯孔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