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雄安概念股再度大跌。截至昨日收盘,雄安新区指数大跌超过4%。雄安概念股也出现集体大跌,保变电气数字政通银龙股份金隅股份棕榈股份华斯股份等6只概念股跌停,汉钟精机乐凯胶片宝硕股份等31股跌超5%,碧水源天津港天业通联等14股跌超3%。仅冀东装备博天环境京蓝科技等9股逆市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廊坊发展四通新材、博天环境等28只股票较4月份高点回调超过20%。

  自被称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以来,资金全方位追逐各种相关投资机会,概念股也是一飞冲天。冀东装备、先河环保青龙管业韩建河山等个股4月以来暴涨超过70%,首创股份、金隅股份、京汉股份等个股暴涨超过50%,冀东水泥、数字政通、保变电气、河北宣工、银龙股份、渤海股份等个股上涨超过40%。

  不过也有一些概念股短期大涨后又回归调整,抹去了之前的涨幅。天业通联、石化机械森远股份等10股4月以来股价下跌。这些逆市下跌个股有的也与雄安新区“沾边”,比如京蓝科技拟在雄安新区设立分公司,首航节能拟于雄安新区设立合资公司等。

  复盘雄安概念股炒作路径,从清明假期公布消息后,先是河北板块集体涨停,基建、港口、房地产等“大基建”率先受益;接下来第二波就是绿色以及智慧雄安的消息,先河环保、首创股份、数字政通等环保股和智慧城市概念股引领;第三波则集中在雄安金融概念,栖霞建设领衔大涨。

  随着金隅股份、唐山港华夏幸福、先河环保等一批龙头被停牌自查,加上近期市场出现调整,雄安概念股补跌潮开始出现,很多股票自高点以来调整超过20%。数据宝统计显示,廊坊发展、四通新材、博天环境等28只股票最新价较4月份高点回调超过20%。天保基建、华斯股份、雏鹰农牧等22只概念股回撤超过15%。回撤幅度小于10%的股票则有东方雨虹、冀东装备、泰达股份、碧水源、东方园林万邦达嘉寓股份启迪桑德等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冀东水泥、荣盛发展、华夏幸福、唐山港、京汉股份等个股都曾被公认为雄安新区一线龙头股,出现如此大的调整是否被错杀?

  这些回调幅度较大的雄安新区一线龙头股,大部分股票最新价较20日均价仍有较大的溢价。接下来要重点考察这些股票能否站稳20日均线。从技术派的认知来看,游走在20日均线下方一般不主张介入,道氏理论也认可20日线是短线的一个大浪。在20日线上方的雄安概念股中,中持股份河钢股份中化岩土等14股回撤幅度超过20%。其中,河钢股份、荣盛发展、天津港、新兴铸管庞大集团等个股20日乖离率不足5%。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