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在经过半年多的筹划之后,天汽模(002510)在3月30日晚宣布终止收购超达装备100%股权,公司股票3月31日复牌。

  3月30日晚,天汽模同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为19.72亿元,同比增长9.28%;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8.61%。据悉,天汽模净利润未随营业收入同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个别大额订单毛利率较低的影响。

  回溯历史,天汽模在2016年9月13日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之后,天汽模公告称,拟向冯建军、冯峰、冯丽丽等超达装备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超达装备合计100%股权,交易对价8.36亿元。同时,天汽模拟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

  据悉,超达装备是国内领先的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内外饰模具、检具、自动化工装设备的生产与销售。超达装备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冯建军、冯峰。其中,冯建军与冯峰系父子关系,二人合计持有超达装备91.64%的股份。

  随着监管的趋严,加之天汽模推出的方案被外界认为是类借壳的性质,因此外界开始担心天汽模的重组方案可能难以通过证监会审核。可能正是因为如此,天汽模才会在今年3月16日宣布:为保障公司控制权的稳定,公司于3月15日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申请文件,并拟将本次重组方案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调整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预计将构成重组方案重大调整。

  结果,天汽模就于3月30日晚宣布终止收购超达装备100%股权。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天汽模解释说,由于调整事项较原方案存在较大差异,且时间进度晚于预期,交易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组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所以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同时,天汽模还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本次重组事项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继续推进公司发展战略,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努力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