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股“打折”甩卖有漏可捡

  新股发行的持续提速,不仅为A股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还让新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变得更为合理。在此背景之下,新股上市后的平均涨幅出现了大幅缩水的迹象,相对于此前疯狂的新股,目前的新股更像是打折大甩卖,而在这其中,很可能藏有巨大的投资机遇。

  在新股发行未提速之前,新股上市后的“一”字涨停板数量多在10个以上,更有不少新股上市后连续收获逾20个涨停板,给中签的投资者们派发了不少大红包。而现如今,随着新股发行量的逐渐增多,新股上市后的整体涨幅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多数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板数量在10个以内,更有新股在上市后仅收获三四个涨停板便偃旗息鼓。虽然新股上市后的涨幅集体缩水,让中签投资者们的打新收益率逐步下滑。但对于大部分未中签的投资者而言,目前的情况下选择布局新股可能存在着更多的投资机遇。

  此前的新股上市后虽然短期内涨幅可观,但存在着巨大的炒作风险和估值泡沫。因而在新股发行未提速之前,不少新股在打开连续涨停板之后,股价便开启了连续下跌模式,部分个股短期内下跌的幅度甚至可能高达50%,让不少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叫苦不迭。但新股发行提速则让新股开板之后存在着更多的投资机遇,此前的高位接盘,很可能成为低位“捡漏”。以近期的大牛股吉比特为例,在打开连续涨停板之后,股价又再度爆发,短短6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超过43%,让不少买入的投资者过了个“丰收年”。而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之下,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如此高收益的投资案例并不多。

  不过,想要在新股中“捡漏”并不容易,一旦选错还可能面临着巨大的投资风险。虽然目前新股上市后的涨幅较之前大幅下滑,但大部分新股仍然存在着被过度炒作的情况,打开涨停板后的股价仍存在部分估值泡沫,如果投资者买入此类新股进行布局,仍将面临巨大的下跌风险。要想规避相关风险,就应该对拟布局的新股标的进行详细的筛选和判断。首先,新股的估值不宜过高。新股发行提速之后,中小创的行业估值正在不断走低,而在布局新股的同时,如果布局的新股对应的市盈率大幅超过板块整体水平则应该谨慎选择。其次,应关注拟投资标的的成长性。以遭遇爆炒的吉比特为例,公司所处的网游行业被市场投资者所热捧,且网游行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也被市场所看好。此外,被机构投资者持续抢筹的新股应该予以重点关注。毕竟机构投资者通常以中长线持股为主,参与的标的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也较为稳定。

  实际上,在新股中还有一大题材值得布局,即高送转潜力股。从目前发行的新股来看,大部分为小盘股,总股本多数在1亿股以下,更有三四千万股的“袖珍股”。这些小盘股在上市后,随着经营业绩的稳定发展,存在着强烈的扩充股本的需求,这就使得很多次新股具备了高送转的预期。而高送转概念股历来为A股每年必炒的题材之一,在年报披露前后高送转概念股通常有着不俗的表现。在此种投资逻辑之下,投资者可以对部分盘子小、绩优的新股进行提前布局,届时很可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