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01:04 北京商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首份上市银行三季度成绩单出炉。昨日晚间,平安银行发布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平安银行资产质量依然承压。截至2016年9月30日,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56%,与二季度持平,较上年末的1.45%上升0.11个百分点;但是不良贷款余额较2015年末增长了26.38%。

  具体来看,截至2016年9月30日,平安银行有223亿元的不良贷款,比2015年末增长了26.38%。其中,次级不良贷款有127.92亿元,可疑类有41.14亿元,损失类53.94亿元,分别占全部贷款总量的0.89%、0.29%和0.38%。

  从贷款结构来看,平安银行公司贷款不良率为1.45%,比去年末增长0.37个百分点;零售贷款不良率为1.94%,比上年末增长0.03个百分点。平安银行表示,公司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本行部分民营中小企业等面临利润下滑、融资困难等问题,导致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零售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集中在经营性贷款和汽车贷款,同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经济下行影响。整体来看,平安银行坦言,虽资产质量可控,但下行压力仍在继续加大。

  对此,前三季度该行也加大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1-9月共清收不良资产38亿元;同时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拨贷比2.56%,较年初上升0.15个百分点。

  除了加大核销和清收力度,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平安银行也着重地在优质客户和优质项目上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14305.14亿元,较年初增长17.63%,吸收存款余额19128.78亿元,较年初增长10.32%。整体规模平稳发展,总资产达27912.38亿元,较年初增长11.33%。

  盈利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19.68亿元,同比增长15.2%;准备前营业利润561.6亿元,同比增长29.88%;受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净利润187.19亿元,同比增长5.52%。

  此外,截至2016年9月30日,该行总资产达到27912.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3%;资本充足率11.97%,一级资本充足率9.6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4%。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中还有一个数据颇受关注。日前一家国有大行因拨备覆盖率连续低于150%红线,而被央行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的该指标上扣分。事实上,在红线附近挣扎的银行并不在少数。平安银行财报显示,该行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164.39%,比上年末的165.86%小幅下滑。据了解,对于银行而言,除了利润增长压力大会导致拨备覆盖率下滑外,新增不良规模大、贷款增速回归常态等也是造成拨备覆盖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