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3日01:02 北京商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空缺了4个月的工行行长职位昨日确定了接班人,最终敲定人选为49岁的工行副行长谷澍。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工行内部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至此,工行董事长、行长均已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转型期,作为全球第一大商业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带领工行将业务由传统领域转向新兴领域。

  工行行长人选确定

  昨日上午,中组部在工行召开会议,宣布原工行副行长谷澍接任工行行长。工行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在履行完银监会审批等后续相关程序后,谷澍将正式出任工行行长。今年5月,工行董事长完成交接,掌舵工行16年的姜建清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董事长一职。随后,原工行行长易会满接任董事长,空缺出的行长一职迟迟未能确定。

  此前有消息称,现任工行监事长的钱文挥有可能接任工行行长。不过,从谷澍的履历来看,和前不久就任董事长的易会满一样,他也是个“老工行”。谷澍1998年博士毕业后就加入工行工作,历任会计结算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等,2013年10月起担任工行副行长。

  除了拒绝“空降”,工行历任领导班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年轻。49岁的谷澍就任后,将是目前国有大行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2013年,易会满出任工行行长时也是49岁;而前一任行长姜建清出任时年仅47岁。

  谨慎的财会专家

  这位年轻的行长出任后将给工行带来什么,成为市场关心的一个焦点。据了解,除了拥有在工行内部会计条线多年的经验,谷澍也是全国首批经国家统一考试取得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且是国内会计准则专家组的核心成员,被行内人称为“资深的财会专家”。

  一位工行会计部人士表示,会计条线出身的人做事往往更加谨慎,对风险的敏感程度高。而谨慎、低调也是不少媒体对谷澍的评价。对于工行未来业务发展的侧重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会计出身和未来银行侧重发展哪类业务没有必然联系,所以无法以此来推断。另一位工行个贷部门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谷澍的印象是年轻有为,十分干练。同时,他也提及了工行的“谨慎”作风。目前,工行在信贷方面收紧不少,可以感受到将资产质量把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

  数据显示,工行的不良贷款增长仍在高位运行。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的不良率为1.55%,比上年末上升0.5个百分点。虽然不良贷款的新增量有所放缓,但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易会满也坦言,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还不确定,外部环境没有大的好转迹象,我国经济进入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信贷风险还面临考验。所以不良贷款何时见顶、何时出现拐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转型担子重

  在不良高位运行的同时,银行“以丰补歉”的高拨备率近几年也在被不断蚕食。今年上半年,工行拨备覆盖率143.02%,拨贷比2.21%,这两项指标已经分别低于银监会《贷款损失管理办法》中拨备覆盖率150%、拨贷比2.5%的监管红线。

  此外,尽管工行的盈利能力仍位居五大行之首,但其上半年资产回报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2%与16.83%,比上年末下降0.07个与2.03个百分点。净利息差与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07%、2.21%,较上年末下降0.27个与0.32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此刻接任“宇宙行”行长的谷澍面临的挑战不小。郭田勇表示,工行这种大行,未来想要保持传统的江湖地位很不容易。以前银行都是对大型企业、重点工程等资金投放量比较大,但在经济转型后,未来银行要更多地支持高科技创新领域,支持小微企业,这是工行面临的挑战。未来要看工行如何适应这种变化,随着经济转型抓住新的机遇,从传统的优势领域,对自己的经营模式和业务领域进行转变。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贫困地区公司插队上市啥后果?

十分讽刺的是,证监会的审批权本来正是当下股市发展最大的拦路虎,证监会竟能把丧事办成喜事,用审批权来帮助脱贫。股市的唯一正途——注册制,仍遥遥无期,此类花式创新倒是效率很高。

泡沫破灭后购房者将会有多惨

房价暴跌之后的银行债权并不会因抵押房地产拍卖后而消失。奉劝购房者和与泡沫共舞的投资者一句:泡沫形成初期,请拥抱泡沫,泡沫加速赶顶和全民资金加速涌入的时候,请远离泡沫。

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

作为世界最大的黄金开采国,中国似乎却并未持有足够的黄金。我们预计,中国黄金储备将继续攀升,但这将是一个缓慢且长期的过程。央行可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购买黄金。目前,瑞士、香港和南非是中国主要的黄金进口直接来源地。

长期投资者应暂停香港市场交易

香港市场的情绪已飙升到历史性的极端。极度乐观的市场情绪,伴随着创纪录的低市场波动性对于多头头寸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情景。市场回调渐行渐近。长期投资者应暂停交易,等待市场调整带来的对于香港市场更好配置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