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6日03:0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伴随着万科A(000002)股价迭创新高,恒大高调入局,气场盖过宝能,持股比例亦超过安邦。

  8月15日开盘,万科A股价再次被强势拉升,午盘前便被封在涨停板,报收25.06元/股,创下历史新高,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居于买二席位的国泰君安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买入7.27亿元;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万科A同样在盘中被大资金拉升,以全天81.74亿成交额涨停,居龙虎榜第一的安信证券广州猎德大道证券营业部买入6.8亿元。

  这两家营业部所处位置均在恒大中心数百米距离之内,随即引来市场关于恒大再度增持万科A股票的猜测。而在此前的8月9日,恒大就曾通过万科在深交所披露了举牌公告。

  中国恒大(03333.HK)15日晚间在港交所披露,8月8日至8月15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2.36亿股万科A股。截至8月15日,恒大共持有7.53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总股本约6.82%,共耗资约145.7亿元。

  今年7月份,宝能第五次举牌万科,持股比例达到了25%,此后再无进一步披露。华润在去年少量增持万科股份之后在二级市场上亦无任何动作,华润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约为15.29%。

  去年底,安邦高调杀入万科股权争夺战,截至去年12月18日停牌前,安邦旗下保险产品合计持有万科股权比例约6.18%,成为当时万科第三大外部股东。此后安邦再无披露股权变动公告,若安邦仍按兵不动,恒大此次增持完成之后持股比例可能已经超越安邦,成为万科第三大外部股东。

  公开数据显示,万科管理层、万科工会及员工事业合伙人盈安合伙旗下的金鹏1号资管计划合计持股比例约5%。另外,与盈安合伙有较为密切关系的德赢1号持股2.98%,自然人刘元生持股约1.21%。此外,证金公司持有万科约2.99%。

  有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大量的买入以及筹码锁定,万科A目前留在二级市场上正常交易的自由流通股约20%,变得越来越具有小盘股的特征。

  目前,对于投资万科的目的,恒大方面官方说法是:“万科作为中国最大房地产开放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本收购为本公司的投资。董事(包括独立非执行董事)认为本收购属公平合理并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香港不欢迎内地科技股吗?

与美国股市相比, 港股的科技类股票乃至整体“新经济”股票比重都远远不及,同样与此相关的则是港股市场整体估值长期被认为过低——美国大量高PE(市盈率)的科技股,显著提升了整体市场的PE。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为什么不掉?那是因为北京和上海的人口每年净增长五六十万人,而深圳已经是过千万人口的城市,现在还在增长。北京的朝阳区,光是中央电视台就为它带来了几万人,所以这个地区的租金持续上涨。

IMF依然误解了欧元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独立评估办公室都在它们各自对欧元危机的官方回应中忽略了同样的核心问题。一场金融危机应该迅速采取行动来应对,同时主要通过削减开支的方式来大幅削减预算赤字。快速的财政调整措施能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从而催生更快的经济增长。

华为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还不够

目前的华为与当年的华为相比,已经是一个“新”华为了。只是,这个“新”华为依然面临着当年的“老”问题——人性化的不足。不过,“压力”已经不是今天的主要问题,焦点是尽到本分和人性化不足的矛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