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3日01:2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晓辉

  周二,沪深两市小幅低开,随后权重股和题材股受资金青睐,指数小幅反弹,但力度不足反弹遇阻,上午维持震荡格局;午后两市一度回撤,在下午两点之后市场强势反弹,板块全线飘红,以小阳线报收,基本上吃掉昨日下跌的阴线。从成交来看,当日量能萎缩,沪指成交量创5月31日来最低,创业板指创3月11日以来最低。两市阶段性地量是什么信号?

  四次地量三次反弹

  今年以来,在2月份至5月份期间,每个月都有阶段性地量,除了4月份地量之外,其他月份均是地量之后强势反弹。四次地量,之后三次强势反弹,地量或许成为标志性市场方向的信号。

  例如,2月15日,沪指成交1239亿元阶段性地量,随即沪指出现四个交易日近200点反弹,涨幅逾6%;3月11日,沪指成交1285亿元为近一个月的阶段性地量,随沪指持续上涨一个多月,沪指重上3000点关口。

  典型的是5月份的地量。5月9日至5月30日,沪指窄幅震荡,市场方向不明,成交量持续低迷,直到5月31日开始放量上攻,之后沪指开始一段近两个多月的强势反弹,期间题材股和蓝筹股均有较好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创业板指数地量也是一个积极信号。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除了5月份与沪指不同以外,2月份和3月份的地量之后同样强势反弹。5月份在创业板震荡幅度强于主板,题材股非常活跃,成交量并未萎缩,在5月31日之后更是巨量反弹。

  资金流入

  地量出现在指数相对低点的时候,往往预示市场反弹即将上演。不过,今天沪指的地量并未出现在底部区域,与前期地量有一定差别。其他数据可否作证此次地量信号?

  最新数据显示,上周(7月25日至29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转入额为4975亿元,转出额为4807亿元,证券保证金净流入168亿元。其中,7月29日(上周五)单日净转出305.89亿元;两融担保资金净转出110亿元;股票期权保证金净转出0.98亿元。虽然上周五资金转出较大,但整个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168亿元,结束连续五周净流出。

  沪股通数据也是一个例证。沪股通数据显示,从7月11日至8月1日,15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只有7月28日资金净流出,但净流出资金只有2.55亿元。从流入来看,8月1日两市较为低迷,但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4.15亿元为近期流入高点,显示出沪股通资金对A股持着乐观态度。

  从当天融资角度看,两融余额四连阴。8月1日沪市融资融券余额为4787亿元,深市融资融券余额3845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再次下降,维持在8700亿元以下。市场人士认为,A股二级市场走势与两融市场互相影响,两融余额持续降低,市场底部出现的概率偏高。

  从重要股东增减持情况看,上周(7月25日至7月29日)重要股东净减持市值为1.5亿元,较上上周(7月18日至22日)净减持市值9.16亿元大幅减少;从增持情况看,上周重要股东增持市值34亿元,较上上周增持市值22亿元增加12亿元。

  机构观点谨慎

  当然,市场的方向是从分歧中一步步确认,目前市场的位置很微妙,盘面上显得分歧很大,今天工商银行的成交额1.96亿元,与\*欣泰成交额1.55亿元相差不多。面对当前的市况,也有谨慎态度的机构。

  恒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付少祺认为,今日两市收出缩量小阳线,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有投资者认为地量见地价,企稳可期,但地量无法量化,无论是周期还是量比,都很难界定何时见底。监管力度加强带来的题材股抛压的压制仍然需要时间修复,短期见底概率小,投资者仍然应谨慎操作。

  银泰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余军认为,7月27日两市放量中阴线,从政策层面分析,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去资产泡沫的精神,投资者要高度重视,无论是央行随后表态,还是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的新规,以及证监会收紧市场监管无一不是对上述精神的具体落实。技术形态看,短线沪指若不能放量收复3000点,则6月28日以来的反弹或大概率结束。今日两市缩量反弹,但盘面热点欠缺,持续性恐大大折扣。建议投资者当前逢反弹减仓。

  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认为,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转向和监管再度升级的担忧是短期市场低迷的直接原因,地量之后会有技术性反弹,但中期的进一步走高是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和稳定的股市政策的支撑的,因此市场在出现进一步明确的信号之前大概率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真真 SF020

相关阅读

高股息策略是暂时的苟且吗?

综合中国本地及全球市场当前的特征,我们判断,低利率、弱需求的环境可能有一定的持续性,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对较长时间内坚持高股息和稳守大消费策略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A股的相对收益投资者。

美国债务水平上升会带来什么

外国投资者可能担心过高的债务水平可能会导致通胀性货币政策,这将导致美元贬值并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

如何给滴滴优步这样的企业估值?

对于增长型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使用P/GMV模型为其估值。分子是每股价格或者公司总估值,关键看分母GMV,即平台交易总量(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用这个模型来看,Uber目前的估值远比滴滴打车高。原因之一是因为Uber有自己的车队和定价体系。

去产能需解好两个不等式

关键是要厘清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管好政府该管的”,实现直接强制型调控向间接诱导型调控转变。无论是产能压减对象、数量的确定,还是压减方式的选择,都应尽量去行政化,核心是要尊重和保护被压减对象的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