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3日0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层介入“宝万之争” 证监会提“三个不顾”谴责涉事双方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万科一封《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下称“报告”),将“宝万之争”演变为钜盛华资管计划举牌合规性的争论,双方斗法最终触及证券监管层面。

  7月22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邓舸表示:“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分别收到万科提交的书面报告。对此,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立即展开调查,并已分别对钜盛华未将权益变动相关备查文件备置于上市公司住所,与此同时万科未履行公司决策程序且向非指定媒体提前发布未公开重大信息等违规行为,向钜盛华、万科发出监管函件予以警示,并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

  泽皓投资的投资总监曹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证监会的表态来看与21日深圳证监局发的关注函一样,涉事双方各打五十大板,双方都有信息披露的问题。”

  但除了针对信息披露问题之外,有关报告中举报钜盛华资管是否违规一事,证监会并未回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的情况,由于目前争论事项较为复杂,监管层短期内尚难做出相关认定,因此目前能够做的,更多是在信息披露合规的层面来“敲打”双方。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两天确实有召开研究万科举报钜盛华资管计划问题的会议,就我了解到信息来看会里表态要持续关注这次问题的发展,但因为万宝双方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都有不妥的地方,所以先让地方局采取约谈和关注函这种措施,让双方争议在合规框架内进行。”

  与此同时,基金业协会在7月22日就报告回应称,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发生争议以来,协会始终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对相关各方所有参与买卖万科A股的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持续监测,并根据中国证监会要求上报监测情况。

  但出乎意料的是,证监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不仅仅回应了有关举报的相关问题,也对近一段时间“宝万之争”发表了官方意见,其中证监会用了三个“不顾”对涉事双方进行了谴责,措辞颇为严厉。

  邓舸在发布会上对记者讲道:“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之争已经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但遗憾的是,至今没有看到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采取有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相反通过各种方式激化矛盾,置资本市场稳定于不顾,置公司可持续发展于不顾,置公司广大中小股东利益于不顾,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形象及正常的生产经营,违背了公司治理的义务。对此,证监会对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表示谴责。”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另一路记者也守候在深圳证监局门前等待被约谈的双方。一直到下午五时,万科董秘朱旭才结束约谈。

  在证监局门口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朱旭表示:“作为董秘,我讲三点。第一,公司接到监管部门的来函,高度重视,我们会虚心接受监管部门的批评,积极改正;第二点,公司也非常感谢监管部门对万科这次报告的高度重视,我们也会配合监管部门协助做好这次调查,有关进展情况会及时向监管层汇报;第三,公司也会加强和监管部门、各位股东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而与此同时,证监会也发声称,“希望相关各方着眼大局,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尽快在法律法规、公司章程框架内寻求共识,拿出切实行动,协商解决问题,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证监会处还了解到,证监会将会同有关监管部门继续对有关事项予以核查,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证监会的这一表态结合21日保监会高层在保险培训会上的发言联系起来对‘宝万之争’未来的走向给予了联想空间。”一位北京地区大型上市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对记者分析道。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与监管专题培训班上表示,这几年少数企业进入保险业后,在经营中漠视行业规矩、无视金融规律、规避保险监管,将保险作为低成本的融资工具,以高风险方式做大业务规模,实现资产迅速膨胀,完全偏离保险保障的主业。

  (编辑:张星,本报记者谭楚丹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