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2日23:17 莲花财经

  深圳证监局21日表示,要求万科和钜盛华主要负责人于22日到深圳证监局接受诫勉谈话,时间分别约在下午的三点和四点。

  1.时报君和摄影大师,今天下午两点就赶到了证监局门口,心想如果能拍到两家公司负责人擦身而过的身影,那自然是极好的。

  到了那里一看,一个人也没有,问了只有一个入口,便安安心心地在大门口等候。

  大暑之日的深圳骄阳,自然是十分火辣。

  双手和蚊子做斗争,双眼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人员。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陆陆续续有媒体赶来,2:40,2:50,3:00,还是没有见到万科的人影。不可能吧,这么严肃的事情也迟到?

  这时里头的工作人员出来说,人已经上去了,天这么热,大家去里面凉快凉快吧。

  哼,怎么可能,我们这么多双眼睛盯着,没看到人进去啊,肯定是调虎离山,我们不走。

  又等了20分钟。

  信心开始动摇了。大家开始找另外的入口。发现了个小门。

  于是兵分两路,一个在大门守,一个在小门守。万科进去没拍到,出来总能拍到吧。再说,四点钟宝能的人还要进去呢。

  然而,时间很快到了四点。两个门,都没看到万科的人出来,也没看到宝能的人进去。

  这是怎么回事啊?并没有第三个门。难道是烟雾弹,人并没来?

  虽然很疑惑,但大家还是继续坚守。

  快到5点,就在大家都想放弃的时候,我突然发现,里面有一群人正往外走,有一个人正是万科的董秘朱旭,以及监事会主席解冻。

  万科董秘朱旭(摄影 宋春雨)

  万科监事会主席 解冻(摄影 宋春雨)

  大家一拥而上。而出门处就有一辆车,等着他们上车。

  大步走到车门口后,朱旭终于停下来了,讲了三点:

  万科对此次诫勉谈话高度重视,会悉心接受监管部门的批评,积极改正。

  公司非常感谢监管部门对万科《报告》的高度重视,会配合监管部门,协助做好调查,有关情况及时向监管层汇报。

  公司会加强和监管部门及股东的交流。“我们相信,万科的未来和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都将更加美好。”

  说完这些后,朱旭很快上车,面对 “宝能来了吗”、“和宝能有磋商吗”等提问,仅微笑示意,均没有回复。

  可能大家会觉得,朱旭的讲话,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但站在她的立场,在这样敏感的时刻,确实也不方便多说什么。她也完全可以悄悄地离开,但她没有,留了一分钟的时间给媒体,让大家可以交差。

  送走了朱旭,大家又继续等宝能的出现。很快,工作人员出来告诉大家,宝能的人已经走了,大家请离开吧。

  大家不甘心又等了一会后,各自散去。

  所以,宝能的人何时来,何时走,以及宝万是如何避过媒体进入证监局的,都是一个谜。

  刚好一分钟。三小时的等待。谁也不知道,在过去的这几个小时,在证监局的某间办公室里,发生了什么。

  2.在蹲点守候之前,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了解到了一些细节:

  7月19日,万科提交了报告,监管层依法开展了核查,核查的过程中发现双方都存在一些问题。

  万科的举报信给到相关媒体,涉及到对外发布信息的一个问题,万科对外发布信息的机制是不健全的,导致的结果是一个重要事项在非指定的媒体公布出来了。以公司的名义向监管部门提交对公司重要股东的举报事项,不是不可以做,但在这样一个敏感阶段,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万科对这一事项的决策程序存在不够审慎的情况。

  钜盛华认为相关文件涉及商业秘密,根据相关规定可以不备查。监管层也详细分析了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备查文件包括报告书提及的有关合同协议及其他相关文件,收购人应将备查文件的原件或有法律效力的复印件报送证券交易所及上市公司,备查文件包括收购涉及资金来源的协议,包括借贷协议、资产置换以及其他协议。

  该人士透露,信息披露所涉及的文件都是备查文件,但并不是说备查文件整个都要放过来。钜盛华应该充分说明向上市公司报送这些东西涉及哪些商业秘密,可能会被公司带来哪些不利的影响,应该有法律顾问出具专业的意见,然后向深交所提出豁免申请。深交所同意后,可以将涉及商业秘密的部分隐去,不能全部都不进行备查。

  3.而在记者蹲点守候的地方之外,监管层、行业协会、业内人士等,也保持着对宝万事件的高度关注。

  中国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在周五下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日前关注到万科的举报信,万科管理层与股东之争,相关各方本应成为维护市场的积极力量,但遗憾的是,至今没有看到万科相关股东及管理层提出有诚意有效的措施消除分歧,相反,激化矛盾,置公司中小股东利益不顾。

  证监会对万科股东及管理层表示谴责,要求协商解决问题,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对有关事项进行核查,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已展开调查。

  微博人士曹山石评论称,鉴于证监会对万科管理层表示谴责,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只要交易所跟进对万科管理层进行谴责,那么万科非公开发行引入深圳地铁的交易将无法成行。

  而中国基金业协会随后也在其官方微信表示,7月20日,协会收到万科公司7月19日寄出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协会已按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投诉处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对举报事项开展核查。

  中国基金业协会指出,万科相关股东与管理层发生争议以来,协会始终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对相关各方所有参与买卖万科A股的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持续监测,并根据中国证监会要求上报监测情况。协会将结合核查工作对上述资产管理计划继续密切关注,对于违反自律规则的行为,将依照规定进行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将移送中国证监会查处。

  21日晚间,万科A公告了2015年度派息方案,每10股派现金人民币7.2元(含税),此次宝能系至少可以获得分红20.18亿元(税前)。在双方激斗之时,这个分红方案可能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共同意见的事项之一。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