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纪鹏郭田勇聊创业板能否重启市场IPO(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8:13  新浪财经
刘纪鹏郭田勇聊创业板能否重启市场IPO(实录)

图为两位嘉宾在新浪财经直播室合影,左为刘纪鹏教授,右为郭田勇教授。(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随着股市持续下跌,A股IPO(首次发行新股)已经暂停了5个月,市场失去融资功能。尤其是对信贷紧张的中小企业而言,创业板的推出至关重要。近日,随着创业板的再次胎动,创业板的推出对当前股市、中小企业、创投行业将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成为近日人们讨论的焦点。

  2月19日17:00—17:45,新浪财经特邀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郭田勇做客《财经会客厅》,分析创业板推出对资本市场、中小企业及创投行业的影响,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权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财经会客厅》,我是主持人权静。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创业板的话题,说起创业板,多少有点“狼来了”的意思,因为说了九、十年了,现在还没推出,不过这次相关的消息传得貌似最确切要推出的一次,说要在两会之前就会有实质的举动出台,最近创业板的话题也是大家比较关注。今天我们就请来两位嘉宾共同跟我们谈一谈创业板的话题,介绍一下我左手边这位新浪财经的老朋友中国政法大学的刘纪鹏老师,欢迎您刘老师。

  刘纪鹏:大家好。

  主持人权静:刘老师旁边这位也是新浪财经的老朋友,之前也来过直播间,是中央财经大学的郭田勇老师,欢迎郭老师。

  创业板对拉动经济意义重大

  发现在访谈预告挂出去之后,虽然说业界、学界关于创业板都有很多很多探讨,但是发现广大网友和投资人是最大的群体,大家普遍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在股市当前这个点位上推出创业板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是一个好事还是坏事?先解答大家最关心的这个话题。

  刘纪鹏:这个问题应该从一个更高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利好还是利空的问题。首先这次提出创业板的背景,大家认为两会之前可能会有一个实质性的举动,不排除这个实质性的举动包含两个内容,一个是去年4月份证监会组织大家讨论的创业板的规则,已经报到国务院,是不是应该在两会之前能够批下来。至于说这个规则批下来和第一家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正式推出,这之间可能不排除有一个跨越两会的问题。所以,这是大家讨论的前提,并不是两会之前一定有50家或者80家挂牌企业,可能是分步骤推进的。

  这样做有几个大的背景还要提出,一个是从微观上看,从监管的角度,因为去年的两会对创业板的问题,作为当年的一项工作任务提出来了。所以,今年的两会之前,大家可能会逐项地对工作的落实情况可能会进行讨论,这也是一个背景之一。

  第二,当前中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确实要有自己的一个资本市场推出的防范措施。这里边我想归纳主要是三点:

  1,当前实际上对中国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可能是我们的就业问题。现在提到的2000多万农民工也好,还是700万的大学生也好,像面临这样巨大的就业压力,可能中国是世界独一无二的。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从某种意义上主要是靠中小企业,而不是靠大企业,所以,中小企业对解决就业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所以,这应该说从更高层面上看到,这是中国扩大内需,应付当前经济危机和困难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大量扶植中小企业。

  2,实际上我们扩大内需,大家看到资金问题,4万亿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这已经是决定我们扩大内需能否成功的关键。所以,从财政唱独角戏,到今天大家看到4万亿财政和银行唱双簧,大家都包含着种种的隐忧。大家一致认为启动内需关键是要政府搭台、银行敲锣打鼓,然后让我们的民营资金来唱戏。民营资金要想唱戏才能提高我们项目的效率。而现在民间的资金又很充裕,但是这个民间资金如何和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结合,事实表明靠银行是不够的。大家可以看今年1月份1.62万亿的投入,发给中小企业的几乎没有,或者寥寥无几,而中小企业又承担这样的重任。因此,必须把资本市场开通,资本市场是引进民间资金,民间资金是追求安全性、退出性,追求效率的一个最强有力的场所。所以,这也是我们说扩大内需要提振资本市场,提振资本市场里边我们今天要把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对中小企业从资金到就业的考虑是一个更高层面的战略举措。

  十年磨一剑 现在正当时

  主持人权静:刘老师说了这么多我听出您的意思,虽然我问的是代表广大网友或者股民朋友或者投资人问的是对市场是利好还是利空的问题,但是刘老师站在一个更高的战略高度,整个对我们国家提振经济、提振内需,包括提振我们的资本市场,包括如何引导我们的民间资本这个角度来看,整个创业板无疑大方向来说是一件好事。在当前这个关口很多人讨论,现在这个时机我们是不是适合推创业板。之前郭老师写了一篇博文,里面有很多阐述,您给大家分析一下,刚才刘老师分析创业板从宏观角度,从国计民生角度说推出是好事。

  郭田勇:中国推出创业板确实也折腾了好几次,2000年的时候就开始说创业板,因为美国纳斯达克搞得很火,后来它出现问题,我们的声音就比较小了。到2007年的时候股市涨得非常高,大家又想通过创业板充实多层次市场,使股市分流资金,有这么一种说法。现在这一次推出创业板,刚才刘老师讲的,主要还是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

  如果说什么时候推,我们都能找到充足的理由。但是如果我们跟一年前相比较,一年多前的时候,股市比较热的时候,推创业板是为了建立多层次市场,给市场分流资金的话,现在这个理由,我们现在扩大内需,中小企业的融资,的确简单依靠银行间接融资这一块很难满足,或者说对于高新技术型的企业发展还是必须用股权投资这种方式给出市场出口。这次再推出创业板,至少现在推出比2007年推出创业板,这个理由显得更充分一些。因为我们实际上就是从企业发展,从我们未来保增长和调结构这个目标出发来考虑的。

  所以,这次推出创业板可能应当说是一个天时地利,我们确实需要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