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航集团显财务压力 孙公司S*ST天海现退市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1:46  证券日报

海航集团显财务压力孙公司S*ST天海现退市危机

  本报记者 矫 月

  几经周折,因重组而取消的S*ST天海(600751)股改一等就是两年。今年2月起,S*ST天海的大股东换了新颜,可新上任的大股东却迟迟未提出股改动议。

  S*ST天海的股改一拖再拖,重组之事也是一波三折,再加上S*ST天海因三年连续亏损而挂星,面临退市危险。

  另外,由于新入主的大股东新华物流的实际控制人资金紧缺,这更让S*ST天海的前景罩上了一层迷雾。

  而相关资料表明,新华物流的实际控制人就是海南航空集团。受困于民航业大幅亏损,海南航空集团的日子自然不好过。

  S*ST天海重组成股改“拦路虎”

  回顾当年,S*ST天海早在2006年12月就曾发布公告称,将于2006年12月29日前发出关于股改相关股东会议的通知,并披露股改相关文件。当时,S*ST天海已于12月18日进入股改程序。但是,刚刚起步的股改却因为公司即将进行的重组事项而无疾而终。

  2006年12月29日,S*ST天海披露,大股东天海集团拟向海航集团转让所持公司股权,转让金额初步约定为2亿元。鉴于重组事项可能引起的股权变更对本公司的重大影响,相关各方决定取消本次股改的动议。

  同一时间,天海集团曾与海航集团协商,选择适当时机尽快启动股改工作。但是,历经两年的时间,S*ST天海却因各种各样的因素加大了公司重组的难度,而股改之事也因重组未完而迟迟未能成行。

  今年2月份,通过股权过户,海航集团的子公司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新华物流)成为了S*ST 天海的大股东。

  天海集团在重组前持有S*ST天海1.8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7.37%。2月20日,S*ST天海的1.48亿股由原股东天海集团过户至大新华。大新华物流成为S*ST天海控股股东,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98%;天海集团则持有S*ST天海0.36亿股国有法人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占公司股份总数的7.39%。

  自此,两家集团的股权转让算是瓜熟蒂落,之后,S*ST天海于今年3月份完成公司高管的换班,但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

  对于S*ST天海拖了两年之久的股改,12月1日,本报记者接通了S*ST天海董秘办公室的电话,但董秘姜涛以有事为由拒绝采访。

  而据S*ST天海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股改的事要问公司的股东,他们不进行股改,上市公司也没办法,我们只负责信息披露。”

  记者致电天津证券监管办公室,据工作人员论述,上市公司股改主要看公司股东的意愿,要想完成股改就要获得一定数量股东的一致同意。

  提出股改动议是公司股改首先要经历的步骤,而且上市公司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要达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才能继续进行股改之后的相关事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

    海南航空大股东请求海南省政府注资

    山西航空被海南航空兼并后退出中国民航业

    海南航空:受益招商证券即将IPO上市

    海航建议降低国内航油价格 有望获海南注资

    海航董事长:国内高航油价致航企亏损

    海南航空:与新光人寿合作正式进军保险业

    海南航空 调整公司债券发行规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S*ST天海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